“嘿,很高兴认识你!我是盐小勺”
2022-07-26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家好!我叫盐小勺,出生于俄罗斯远东的西伯利亚地区,现居住于江苏盐城,一起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我”的由来

勺嘴鹬,体长14-16cm,因其嘴巴像勺子一样而得名。2008年,勺嘴鹬被纳入极危鸟类,全球约有600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2019年7月5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十四处世界自然遗产、第一处海洋世界自然遗产。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2021年新记录到鸟类增加至410种。

每年有超过50%的勺嘴鹬,在这条覆盖了22个国家、最长距离12000公里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南来北往,它们来到盐城湿地停歇换羽,补充能量,停留长达3-4个月,这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为了呼吁更多大众了解并积极参与到保护勺嘴鹬的行动中来,盐城以极危物种勺嘴鹬为创作原形,孵化了全新的湿地生态文创IP——“Little Spoon盐小勺”,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我”的文创

盐 小勺,昵称小勺子,英文名Little Spoon,创作雏形诞生于2020年9月。整套IP以极简线条勾勒出勺嘴鹬的外形特征,通过观察勺嘴鹬在迁徙过程中的生活习性为灵感,创作了小勺广播体 操、跳舞的小勺等一系列IP形象及“不是菜鸟的盐小勺”系列文创,体现其小巧憨态的身体里隐藏着坚韧可爱的性格。

“盐小勺”文创产品将“自然”“艺术”等寓意融入其中,包括胸针、餐盘、咖啡杯、手办、帆布袋、笔、文件袋、卷尺等几十种类别,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

《勺子飞来了》是国内第一本聚焦极度濒危物种“勺嘴鹬”的环保教育亲子读物,由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得主王春鸣、“世界最美的书”获奖者朱赢椿联合设计创作。故事讲述盐小勺迁徙途中的艰难险阻,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培养孩子热爱自然、热爱地球家园的优秀品质。

《“盐小勺”迁移日历》

2021年12月,一家以勺嘴鹬为主题的“Little Spoon Cafe盐小勺”咖啡厅入驻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引得“勺迷”们纷纷前来打卡。

见证精彩“我”一路同行

现身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现身盐城市美术馆

作为盐城黄海湿地明星,“盐小勺”已在2020黄(勃)海滨海湿地研讨会、2021盐城马拉松、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两周年主题活动、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等众多活动中亮相,无一不成为关注焦点。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