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同里湿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讲解员获国家级荣誉!
2022-09-30 11: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苏州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获悉,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生态科普讲解员沈越荣获“2022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生态科普讲解员沈娅婷获评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三等奖。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的前身是肖甸湖森林公园,于2020年1月正式挂牌国家级湿地公园,是全国23个重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972.18公顷,湿地面积830.33公顷,湿地覆盖率高达85.41%。北含澄湖、南接白蚬湖、内有季家荡,水网交错,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是城市化水平高度发达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好的自然湿地系统。

公园管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注重湿地生态修复和自然环境的有机更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园内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截至2022年3月,公园累计发现鸟类228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鸟类31种,植被资源调查发现302种植物,鸟类种数在苏州地区同类国家湿地公园中居首位。

近几年,公园先后被评为“全国精品自然教育基地”“全国林草科普基地”“苏州市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苏州市湿地宣教基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首批注册自然学校”等诸多荣誉。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以宣教科普+生态旅游为特色,目前已形成一套以科研监测为支撑、以全园主题性场馆为框架、以“沉浸式”生态体验课程为填充的宣教解说体系。园内构建了湿地科普馆、自然课堂、杉木步道、水八仙种植区、观鸟墙、水生植物园、宣教长廊等兼具生态休闲与科普解说功能的场所,为游客提供观光游憩、休闲娱乐、水乡文化展示、自然体验、湿地科普等多样化的旅游服务项目。2022年“在城市中聆听鸟的声音”——同里湿地科普宣教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首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金奖。

接下来,公园将立足人才培养和课程开发,不断加大投入、创新形式、整合资源、丰富载体,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典范,不断探索自然宣教的新模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