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个孩子到民俗博物馆学非遗
2021-05-12 08:23: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刘静  
1
听新闻

唱白局、做风筝、画脸谱、学扎染……非遗项目统统学起来!5月11日,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共同承办的“童心向党 乐享非遗”第五届“500娃娃学非遗”活动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举行。

本次活动共开设20门非遗体验课程,500多名师生集体参与,每人体验2项非遗手工技艺,包括南京云锦、南京面塑、扎染、秦淮灯彩、纸艺花、葫芦画、民间布艺、南京剪纸、木雕版画、空竹、泥塑、民间布艺(布贴画)、绳结、金陵竹刻、种子画、脸谱、风筝、南京白局、金箔、五彩吉缯等。

活动现场热火朝天,500个孩子热情洋溢嗨翻天。景区的大草坪上,十几个孩子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抖空竹,上下翻飞中,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玩得不亦乐乎。在另外一间古朴的房子里,舞台上,穿着墨绿色旗袍的省级非遗传承人黄玲玲老师,正在耐心地教几个小姑娘南京白局,孩子们态度认真,虽是第一次学白局,但眼神、动作已经有板有眼。

“500娃娃学非遗”活动是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与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馆校共建的品牌活动,从2016年延续至今。市民俗馆作为拉萨路小学“学程周”课程基地,为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四年级500多名小学精心策划每届非遗定制体验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师生能深入了解南京非遗深邃的文化内涵,体会民间传统手工技艺的独特魅力。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民俗馆紧紧围绕“建党百年”“红色文化”“牛年吉祥”三大主题。指导参与授课的有20余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和小学生们亲切交流,通过娴熟的非遗技艺和丰富多彩的“活态”展示方式,讲述老南京风俗和文化。

本次活动受到学校老师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孩子们在研学单上纷纷写道:“我认为竹刻很有趣,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把非遗传承下去。”“平时所见的竹刻作品很有趣又好看,今天亲手来刻,才觉得难。”“这次活动不但有趣,也让我体会到非遗的博大精深。”“在这一次的折纸花活动中,我知道了怎样做纸艺马蹄莲,十分有趣。”……

拉萨路小学的老师们表示,在本次非遗体验过程中,孩子们不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通讯员 陆骁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静 摄影报道

标签:南京市;南京;竹刻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