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春天,文艺苏军“火”成一道风景
2023-05-11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五月艳阳天,北京,我们来啦!”5月8日,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在其公众号上推送的锡剧《装台》剧组开赴北京,为江苏文艺佳作走红全国舞台再“燃”一把火。

近年来,江苏着力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在全国演出市场井喷式复苏、人们对高品质文艺需求与日俱增的当下,文艺苏军活跃在全国舞台的忙碌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停不下来的脚步,

江苏作品“绽放”全国

4月以来,文艺苏军打造的作品如春日繁花,在全国各地的剧场竞相绽放。以北京为例,4月24日,江苏交响乐团打造的交响合唱《大运河》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在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中以九大篇章抒发江苏儿女的家国情怀;4月28日—5月3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由江苏省昆三代艺术家整理改编的昆剧《蝴蝶梦》、新编历史剧《世说新语》、原创革命题材剧《瞿秋白》三台大戏和两台南昆经典折子戏,让首都观众一周看尽“南昆风华”;5月14日、15日,锡剧《装台》“有约”中央歌剧院,在文旅部打造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中展现江苏地方剧种的独特面貌。

排练、装台、演出,文艺苏军繁忙的身影不仅是全国线下演艺复苏的真实写照,也是江苏文艺佳作频出的生动剪影。

开票“秒光”,场场爆满。江苏大剧院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2023年全国巡演不断刷新纪录。在南京、厦门、上海、临沂、济南、景德镇、西安、成都演出26场后,总巡演场次已达到61场,总观演观众达到11.5万多名,让名著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我们平均一个月要演出近10场,比2019年的演出数量翻了一倍。作为院团长,恨不得一个月能有40天。”省交响乐团王志强诉说着“甜蜜的烦恼”。据悉,光5月12日一天,他们就有四场演出同时在江苏、安徽和广州上演,其中“重头戏”为各声部首席参演、施夏明角逐“梅花奖”的昆剧《瞿秋白》。5月23日—24日,他们又将跟随歌剧《周恩来》辗转杭州,参演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西洋管弦乐与不同舞台艺术的“交响”,也成为我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实践。

江苏文艺在全国的火爆,不止于舞台。

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扬州富春茶点制作技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盐城建湖杂技……5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播出的大型文化节目《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用镜头语言展示了近30项极具江苏特色的非遗项目,在CCTV-1正式播出后圈粉无数。

电视剧《北上》剧组近日“集结”昆山,开始拍摄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江苏籍著名作家徐则臣、江苏籍著名导演姚晓峰、江苏省文投集团与江苏制作公司启蒙影业的强强联合,为这部剧镌刻了深深的江苏烙印。如何通过影视作品的辐射力,为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画卷打造出一座新的“观景台”,献礼广阔新时代,谱写运河新篇章,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也承载了新的期许。

江苏文化IP,

这样擦亮“金字招牌”

“一票难求”与“频频出圈”的市场背后,蕴藏着江苏文艺擦亮“金字招牌”的密码。

首先,江苏优秀文艺佳作不断涌现。

只有好的作品,才能真正走出去,走得远。近年来,江苏文艺战线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纵观目前已在全国取得一定知名度的剧作,不难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斩获了很多奖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标配。其中昆剧《瞿秋白》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民族舞剧《红楼梦》已经成功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或深挖江苏这片土地的独特历史文化,或蕴藏着年轻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解读,这些作品用现实主义之笔,描摹出江苏地域美学和时代特征,展现出创作的新风尚。

打造一部文艺佳作,需要眼光、情怀和胆识。在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尔看来,省锡剧团之所以能将陈彦的小说《装台》成功改编成江南剧种的呈现,正是这三个特质的体现。“剧中对装台人刁顺子充分、深刻的刻画,也体现了主创、主演对于当下现实、对于底层生活,不仅有关注,而且有洞察。”

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扎根人民,不停打磨,才能不断成长。比如最近火爆全国的民族舞剧《红楼梦》,目前已经是第四轮全国巡演;再比如,如果没有《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对昆剧现代戏的先前探索,昆剧《瞿秋白》也不会那么快脱颖而出。此外,在上海演出受到好评的话剧《刻经》讲的是金陵刻经处与其创始人杨仁山的传奇故事,该剧原名《杨仁山》,正是后来提炼出更精准、更有传播度的“刻经”为关键词,才能走向更多的长三角观众。

其次,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批江苏文化IP的打造,带来更高的市场价值和竞争力。

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莉讲述了科技舞剧《深AI你》前不久在深圳演出时发生的一个小故事。江苏歌舞剧院青年演员司依然虽然在剧中的戏份很少,却在谢幕时引发全场尖叫和喝彩,究其原因就是她在舞剧《记忆深处》中扮演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舞剧《记忆深处》是我们和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团队合作创排的第一部舞剧。5年来,先后在国内20多个城市演出,在豆瓣、大麦网等网站口碑评分高达9.1分,演出也是一票难求,成为年轻人走向这段历史的一个新的通道。”从国家首席舞者唐诗逸加盟的明星效应,到如今该剧第一次实现了从所有角色到所有群舞班底的江苏“本土化”,《记忆深处》项目的成功,不仅打响了江苏歌剧舞剧院的知名度,也给像司依然一样的年轻舞者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借助外力,激发内力,形成合力,也是提升电视剧水准的有效路径。省文投2018年起就和姚晓峰导演开始合作,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才有了如今电视剧《北上》的再度开拔。据悉该剧已入选中宣部202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项目、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电视剧项目、国家发改委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十四五”重点推进项目。

健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灵活决策、高效落实,也成为一部部精品电视剧顺利出炉的保障。省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告诉记者,他们以“文化担当”为首要使命,用投资助力、自主制作等方式强化文化精品生产,助力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推动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高质量内容生产。

“演艺市场井喷式复苏,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新的气象,后面也会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王志强说,只有打造出真正有影响力、人们普遍认可的文艺精品,这些作品才能最终实现“长红”。

用高质量文化供给,

连接个体内心与公共生活

在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的重要时刻,文艺正在成为连接个体内心与公共生活的桥梁,引领大众审美,引导人文追求。

“京昆群英会开票才短短一周,就已卖出了上一届票房的1/3!”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省文联主办的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将于5月18日—6月11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大京昆院团的24台京昆好戏将在一个月内轮番登场。大幕拉开之前,演出票的受欢迎程度,让全国院团提前感受到了南京戏迷高涨的观剧热情。

近年来江苏构建了一系列引导性强、显示度高、影响力大的文艺活动平台,不仅让文艺作品通过不断演出、锤炼广为传播,也让文化消费迸发新活力。

“从每年举行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到前不久刚刚席卷南京的‘小剧场’演出风暴,我们身边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郁,更多人愿意在闲暇时分走进剧场,在别人的故事里丰富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和体验。”南京市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晓龙分析说。

一张密密麻麻的“工作计划表”记录下江苏文艺的现在和未来时:2023紫金文化艺术节方案正在谋划,第六届紫金合唱节即将开启,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第三期培训营又将开营……

“我们要永远相信青年人,在编剧的创作中,他们体现出了对世界强烈的好奇心、人性的细腻的观察力,我感觉不是我们在教导他们,而是他们提醒我们中年人要时时不忘初心。”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说。

从人才培养的“名师带徒计划”,到面向全国的江苏演艺资源推介会……一系列打造全国领先的创作生产体系、优化文艺生态环境的不懈努力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不断被打造出的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多人民群众欣赏到江苏文艺的魅力,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标签:江苏;文艺;演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