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为新——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3-06-29 20: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月29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与古为新——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览”巡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常胜梅,共同为展览开幕式揭幕。

“为办好此次展览,中国书协‘以绣花之功筹备展览’‘以礼敬之心传承文化’,在展览组织上,作了多方探索。”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书法工作者进一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根溯源,伴随着作者们对历代先贤的敬畏,对民族文化的自豪,让经典成为推动当代书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生动力,在不断深化对传统经典的理解、创造、转化的基础上,实现当代书法高质量发展。

江苏自古即为书法重镇,名家大师灿若星辰,风格流派各有所长,从东晋“二王”,到唐代张旭等,从明清吴门书派到扬州八怪,再到近现代“金陵四老”,无不与江苏紧密相联、密切相关。新时代的今朝,江苏书坛更是群星闪耀、熠熠生辉。当代江苏书法家群体,立足江苏丰厚的文化积淀,持续探索、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为推动当代中国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此次展览通过引导书法家们回溯本源、研习经典,萃取精华、倾情书写,通过一临一创的书法作品,尽显中华汉字之美、文化之美。这些临帖作品五体皆备、形式丰富、风格多样,呈现出取法经典、兼容并包、融会贯通、守正创新的正大气象,集中展示当代中国书法临帖创作的整体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前书法创作的最新趋势。

“全国书法临帖作品展览”是中国书协具备入会条件的常设性全国综合书体届展之一。本届临帖展从中国书协38家团体会员选送的3366位作者的6732件作品中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74位作者的548件临、创作品入展。作品涵盖各种书体,聚焦崇尚经典和内化出新,注重临古涵养和个性表达。取法上至商周,下迄近代,甲骨、钟鼎、简帛、碑版、刻石、法帖均有涉猎。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业界研习传统经典的阶段性成果,呈现出近年来书法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时代特征。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书法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坚持以创作优秀作品为中心任务,以书法家人才队伍建设为工作重点,在艺术创作、开展活动、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本次‘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系列活动的举办是中书协对江苏书法的肯定和信任,我们将以此展览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江苏书法事业的水平和实力。”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书法;江苏省;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