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黎里:新春非遗活动火 主题展览见文脉
2022-02-08 1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春节假期的黎里古镇,大力丰富假日假日文旅产品,着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游客总体感觉温暖、舒适、年味十足,文旅市场整体欢乐、祥和、安全。

虎年黎里 有料有味


虎年春节,黎里古镇精心准备文旅“年货”,保质保量供给活动和服务。节前暖场有味道。黎里年从腊月开始暖场,特色活动有滋有味。小年夜的团圆饭,让游客置身江南水乡人家的实景,通过自己动手参与互动,制作品尝虾饼等具有黎里特色的“年菜”。临近春节的缆船石糕点制作体验,将黎里文化遗存与糕点小吃相结合,创新融合独具地方特色。

主题展览见文脉。虎年新春之际,黎里古镇推出两场各有所长的画展:古镇展示中心的“福虎呈祥”虎年画展和徐悲鸿美术馆的水墨丹青——石云峰国画展。前者以虎为主要题材,传承吴门画派的花鸟画传统,生机盎然。后者以马为重要题材,笔墨淋漓意境高远。两场展览都以定格的书画作品展现着新春的虎虎生机。

新春活动很热闹。从线上的新春到访礼到线下的江南喜庆雅乐、江南丝竹表演、古戏台传统戏曲演出和芦墟山歌展演等活动,为平日里宁静的古镇增添了很多热闹。四方游客闻弦歌知雅意,在黎里尽情享受过年的喜庆氛围。

非遗体验“活起来”“火起来”

新春期间的黎里古镇有一个场景令人格外印象深刻。当游船载着芦墟山歌的歌者顺着市河而下,岸上的听众追随着歌声一路欢呼。

芦墟山歌作为吴歌的重要支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国宝”。吴歌悠扬,听者、爱者众,非遗在黎里古镇焕发着崭新的活力。

近年来,随着黎里古镇在挖掘、保护、传承非遗文化上的不懈努力,除了芦墟山歌之外,还涌现了竹编、制秤、锡器等一批非遗技艺。这些“黎里匠心”与文旅活动和产业有机结合,成为古镇旅游的优质资源,彰显着黎里在江南古镇群落中的独特个性。

虎年新春,黎里竹编还走进苏州湾艾美酒店,作为黎里的“邀请函”,吸引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

主客共享 有趣有心

虎年新春的黎里古镇,有个点位人气爆棚:古镇展示中心门外广场上的套圈游戏区,从早到晚被围得水泄不通。这个与人们熟悉的“王者荣耀”等线上游戏相比,显得过于简单和传统的游戏,却是新春里人人心向往之的体验。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先生这样解释:“这就是我们童年记忆中的乐趣,现在的孩子不能理解”。过年期间的古镇就像时光机,带着大人穿越回孩提时代。

同样在新春期间享受童年快乐的,还有黎里六悦博物馆的观众。年前,六悦博物馆推选虎年代言人的视频爆笑网络。新春里,来六悦打卡一睹代言人真容的游客还有不少,旅游护照、六悦博物馆体验官……大家在这里解锁了很多新玩法。春节期间,黎里古镇的街头不止一次上演着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动人场景。江南丝竹表演的亭子里,总有游客上前,想来露一手。黎里的乐师也配合得不亦乐乎,合奏、伴奏样样“来塞”。古镇成为主客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

安全保障 尽兴安心

虎年新春期间,国内新冠疫情仍有零星散发。假期上半程天气多雨雪,为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压力。为确保大家来黎里过大年既能尽兴又很安心,黎里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保障工作。

根据苏州市的统一部署,新春假日期间,省外来(返)黎里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景区游客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六还要”。在除夕、初一、初五等重要时段,志愿者们还走街串巷积极宣传禁燃禁放,确保古镇游客和居民欢度舒适、祥和和安全的春节。节日期间,黎里古镇临时增设核酸检测采样点,确保居民游客可以在到达黎里的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有力保障镇区安全防疫工作。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