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下周开馆
2021-06-07 08:0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备受瞩目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坐落于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是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以及大运河带来美好生活的专题博物馆。目前展馆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即将于6月16日正式开馆迎客。

博物馆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总面积约7.9万平方米,由展馆、内庭院、馆前广场、大运塔和今月桥5部分组成,其中馆、塔、桥相得益彰,登塔可以俯瞰“三湾抵一坝”的历史景观。

堪称中国大运河“百科全书”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会有哪些亮眼的展览呢?据了解,在11个独具特色的展示空间里,观众可以了解运河的前世今生,领略运河上的水工智慧、舟船式样、漕运盐利、贸易商业、戏曲艺术、饮食风物、市井生活以及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

据南博方面介绍,其中,常设展览包括“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全景展示中国大运河历史面貌与文化价值。“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展览,以“城市历史景观再现”的模式打造一个有历史场景和真实业态、让观众可以互动体验的展厅。此外,专题展览有“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用静态(展品)、活态(展示、展演)相结合的表现形式突出非遗项目的观赏性,描绘大运河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美好生活。而“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将展出《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总长135米、高3米,由江苏省书画家为主创成员,大运河沿线8个省(直辖市)的15位书画家共同参与完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标签: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运河博物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