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 36个村庄入选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2021-06-09 2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看风情民俗、品农耕文化、游绿水青山,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助推器”。6月9日,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在南京市浦口区启动,36个新晋入选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公布。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承办。江苏省委副秘书长赵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万进,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南京市浦口区区委书记祁豫玮共同开启旅游节大幕。

江苏省乡村旅游节作为省旅游节庆活动著名品牌,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彰显乡村特色文化魅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在提升乡村旅游影响力、扩大乡村旅游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启动仪式上,“水韵江苏”旅游宣传片和江苏乡村旅游发展宣传片相继惊艳亮相,既展现了江苏近年来的水韵之灵、人文之美,也展现了乡村旅游的丰硕成果。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改委遴选出2021年度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南京市江宁区钱家渡村、浦口区后圩村、无锡江阴市红豆村等36个村庄入选。截至目前,江苏已有39个村庄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此次公布的村庄更是“优中选优”,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培育单位名录,成为撬动江苏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一个个“支点”。

现场还进行了首批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签约仪式,来自南京浦口后圩村、镇江句容戴庄村、扬州邗江沿湖村、盐城盐都仰徐村、徐州沛县安庄村、常州金坛上阮村等6家村庄与6位驻村辅导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进专业人才驻村辅导,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和专业支持。

活动现场,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进宣布“苏心游”乡村旅游精品馆即日起正式上线,乡村旅游精品馆将以13个设区市为单元,线上同步推出精美图片、精选攻略,邀请广大游客以全新的出游方式,感受美好乡村行。同时,携程、同程、途牛、中国国旅、中青旅、大华等6家旅游电商、旅行社也发布了乡村旅游惠民产品,把最大的实惠带给广大群众。启动仪式现场,13个设区市精选出的百件乡村旅游特色文创产品精致唯美、创意十足,吸引与会者驻足欣赏、青睐有加。

本次乡村旅游节延续“水韵江苏美好乡村”这一主题,持续一个月时间,全省各地联动推出100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南京地区将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浦口区不老村,举办乡村物产市集、南京非遗、浦食浦味及乡村民谣等展示展演,从“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展现诗画田园的美好,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得到实惠。

同日下午,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浦口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文旅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深化认识、明确方向,部署全省乡村旅游下一步工作,积极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红色话剧《王荷波》,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带领大家回顾初心,致敬百年。

随着人们对乡村旅游需求由“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乡村生态资源和独特生活方式,越来越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吸引点,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城市居民感受文化、愉悦身心、留住乡愁的休闲体验活动。农业+旅游、农业+体育、农业+康养等多业态形式,正全面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标签:乡村旅游节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