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世界运河“朋友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圈粉外国友人
2021-06-20 11: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6月16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项目——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馆内9个专题展览和一万余件(套)展品百科全书般地展现了中国大运河的“中国智慧”,以建成开放为契机,努力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运河故事的重要窗口。

来自“黄金时代”的阿姆斯特丹运河

开幕当天,博物馆“世界运河与运河城市”展厅临展区内举办了“对话:阿姆斯特丹与威尼斯”特展。世界知名运河城市阿姆斯特丹、威尼斯与大运河原点城市扬州开展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30多件展品让观众直观地了解中国大运河与阿姆斯特丹运河在促进商贸、文化交流和建立民族身份认同上的共通之处。展品中包括反映阿姆斯特丹河道变迁的历史地图、阿姆斯特丹城市风光影展、代尔夫特蓝陶经典的郁金香花瓶、荷兰特色城市人文景观“家庭式自行车”等等,让中国观众可以亲身感受荷兰自“黄金时代”延续至今的运河文化。

让美丽水城来到你身边

作为友好省州的江苏省与威尼托大区(威尼斯为其首府)都有着十分相似的“水”文化基因;穿越古今的两地大运河不仅让当地收获了宝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和地域繁荣,更让两地拥有了开放包容、友好交流的共性。

今年恰逢威尼斯建城1600年,从最古老的中世纪面具,到威尼斯传统服饰,再到延续至今的手工玻璃,还有威尼斯大运河主题视频和摄影作品……一系列能够诉说威尼斯历史的近百件(张)展品被一一甄选出来。

展厅中央,还展示了来自威尼斯的传统服饰、神秘的狂欢节面具、炫目的穆拉诺玻璃、精致的蕾丝玩偶等;贡多拉、面具墙、中世纪主题大幅挂毯……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十分震撼!

漂洋过海调动国际文旅资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调动国际文旅资源,发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推广中心的作用,积极参与筹备“对话:阿姆斯特丹与威尼斯”特展。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和江苏意大利旅游推广中心克服世界疫情持续的压力,在当地征集并组织展品漂洋过海来到扬州,历时三个月,促成了此次“对话”,最终迎来了世界著名运河的展品惊艳亮相。此次展览还得到了意大利国家旅游局、江苏在意大利友好省、市——威尼托大区、威尼斯市以及意大利勒奥斯航空等意大利多家单位的共同支持和帮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运河城市不仅延续了过去的繁荣富庶,更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与历史记忆。运河城市因“沟通”和“连结”兴起,友好交流、开放包容、共同繁荣也是全世界运河文化共通的核心内涵。

实力爆棚圈粉外国友人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刚刚开放就圈粉了一批外国友人。据省文旅厅对外交流处负责人介绍,江苏在意大利友好省、市—威尼托大区、威尼斯市纷纷表示要求“云”赏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河博物馆为此次活动特别制作了中文版的视频介绍。意大利国家旅游局驻沪办事处负责人则表示,近期将组织在华意大利人去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集体打卡。

标签:美丽水城;运河故事;国际友人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