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氧吧”,满足百姓新期待
2021-12-10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青春活力的“海带姑娘”、电话亭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12月7日,“平凡·伟大——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人物篇)”在苏州美术馆精彩呈现,50余幅人物题材美术作品展现了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下勤劳淳朴的劳动者形象。这场接地气的艺术展,用一幕幕亲切感人的画面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

如今,这样的文化体验在苏州各个文化场馆比比皆是。“十四五”时期,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新期待,是摆在各个城市面前的时代命题。对于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来说,更是要力争交出一份高分答卷。作为苏州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供给方,包含美术馆、名人馆、文化馆等场馆的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深入挖掘本土江南文化资源,加快各场馆数字化发展,在沪苏同城中深化文旅互动,为百姓打造了一个供给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的“氧吧”,实现一系列文化惠民行动屡屡“破圈”,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实现文化深呼吸。

深植:加速本土文化“破圈”

在谈到自主策划“苏美宝笈”品牌活动的初衷时,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李红说,一方面是对自有馆藏资源的深入梳理与挖掘,将艺术品个性特质与苏州本土文化内蕴加以整合,搭建起观众与馆藏资源之间交流的桥梁;另一方面也是锻炼中心年轻工作人员的策展能力,汇聚他们的文化创意,为文化惠民工作注入青春活力。

今年以来,苏州美术馆已连续推出“花鸟篇”“园林篇”“江南篇”“人物篇”四期不同主题的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以高质量美术作品展现时代风貌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苏美宝笈”园林篇为例,展览期间,每周为观众布置不同的拙政园盆景,成为了让人留恋的一道风景;邀请作家蒋晖以“园林画卷”为主题举办公益讲座,从狮子林图卷的叙事、明代绘画中最早有园林的记忆等内容入手,向苏州市民讲述几百年来园林与绘画之间的奇妙联系;践行“阳光美育计划”,邀请苏州市金阊街道桃花坞康复驿站的精神残疾康复者前来观展,并推出微缩园林模型DIY体验课,让特殊群体在亲手体验“造园”乐趣的同时,更多地了解苏州园林文化。

“越是本土越受百姓青睐!”作为苏州美术馆的青年策展人,宋舒曼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很多时候都是观众的需求倒逼着我们去思考、去创新,本土文化的融合呈现、专业的展览讲解、新奇的互动体验等,都是为了赢得更多观众的喜爱。”

“苏美宝笈”系列展只是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满足现代观众多元化需求的一项生动实践。高品质的艺术展览、“艺汇”美育讲堂,美术馆里的美术课、品苏·创客活动……一系列创新举措和升级服务印证着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文化惠民的初心。

上“云”:数字赋能文化惠民

“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有趣、视频质量也高,很适合初学者了解这些苏工苏作。”苏州市民府涵璐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精心打造的“品苏”艺术慕课留言点赞。

据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信息部部长沈宇豪介绍,该慕课平台从“年轻人讲老手艺”的全新视角切入进行线上教学,汇聚了苏绣、砚雕、古琴等100节艺术慕课资源,累计访问量已超2800万人次,延伸至境外23个国家和地区,获评了2021年度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

“苏州艺术慕课是典型苏州制造、苏州创意,给人以强烈的艺术美感。这个苏州样本,为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文化发展提供了创新示范的经验。”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杨承虎这样评价道。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各地文化场馆积极探索“文化+科技”,转战“云端”,从“云”展览到“云”公共教育等,以数字化手段丰富线上“文化大餐”,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云上’艺生活太火爆了!活动一发布,材料包就被‘秒抢’光!”苏州美术馆管理部副部长吴霞靓告诉记者,由于今年七夕期间受疫情影响,女红专场布艺体验课转为“云上”见,通过图、文、视频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推出素手心裁话汉服系列课程,让观众跟着布艺师缝制传统汉服,收获了不少市民的好评。“虽然材料包免费提供、数量有限,但是云端课程是向所有市民开放的。授课结束后,我们收到了大量精美的作品照片,让人惊喜的是,其中很多市民都是自己准备布料学着做。”

除了“云上”艺生活,更多“云”服务应运而生。“云上”美术课,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品牌项目“美术馆里的美术课”通过在线方式定期放送公共美育课程,涵盖了书法、粉画、水彩画、油画等;“云上”老苏州,同样将“听老苏州讲苏州名人故事”活动搬上线,由苏州市名人馆志愿者担任主讲人“老苏州”的角色,用苏州话向未成年人讲述苏州名人们的历史故事,并融入有创意的互动环节,很多小听众发展成为“云上”老苏州的忠实粉丝。

延展:沪苏同城文化走亲

“通过展览的交流、艺术的碰撞,不仅两地艺术家可以在创作方面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同时两地人民也获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城体验感,增进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回忆起半年前举办的沪苏美术交流季活动,李红依然很激动。

今年4月,苏州美术馆迎来了一场特别的美术课:为配合上海中国画院特展,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程十发美术馆副馆长杨奇专程来到苏州,带领苏州市民一起鉴赏展品、互动交流。之后,还由上海中国画院画师杨正新以苏州市花——桂花为绘画主体现场教授国画,指导参与者们用画笔留住心中的江南美景。

这种与周边城市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常态化工作,在频繁的文化走亲中,也让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苏州的文化魅力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苏州市名人馆今年特别策划的研学活动就是最佳实例。作为江南文脉之地,苏州走出的名人灿若繁星,遍及文学、哲学、艺术、教育、医学、政治、建筑等各个领域。名人馆让观众走出了有限的场馆空间,以徒步游学的形式,穿行苏州的水城巷陌、名人故居等,沉浸式体验江南文化的魅力。目前,活动已开发水城文脉线和水写葑溪线两条游学线路,全程配有专业知识讲解,并安排丰富多样的互动手工体验。

“在研究苏州名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名人多与上海有着深厚渊源,或曾经在沪求学、工作,或在沪生活。”苏州市名人馆管理部工作人员陆玉芳透露,名人馆正在积极对接上海的文化场馆,将推出游学上海的新线路。

向下扎根深植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向上抓住数字化机遇推向“云端”,向周边延展促进文化交流互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始终贴近百姓需求,向“三个向度”发力,在新时代探索可亲可感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润泽百姓心田。

标签:苏州;文化;美术馆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