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人入选“金牌导游” “金牌”含金量令人瞩目
2021-12-10 09:3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昇  
1
听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实施2021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的通知》。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公示,确定了2021年“金牌导游”培养对象共140人,江苏省有9名金牌导游,数量居全国首位,其中南京市推荐上报的4名导游入选。

“金牌导游”培养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大对一线优秀导游的培养与支持,鼓励入选对象开展业务研究和实践,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为提高导游队伍专业素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重视发挥“金牌导游”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入选的9名“金牌导游”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个个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他们奋战在一线,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金牌导游”的时代内涵。其中,南京市有4名导游入选金牌导游,他们是南京华丽旅游人才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导游陈屹德、潘鸣,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纪伟娜、南京文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陈信胜。

2020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旅游业受到了严重影响,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导游纪伟娜没有气馁,她在家研读历史书籍,认真学习党史,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红色之旅做准备。今年3月,南京本地旅游陆续恢复,她4月接到公司任务后,开始接待团队走红色旅游主题线路,带领游客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通过讲解这些红色故事,激发游客们的爱国主义情怀。”纪伟娜说。

陈信胜是南京文华国际旅行社的一名导游,在参加导游工作之前,他一直从事戏曲演出。多年演出活动给导游工作带来很大帮助,让他知道游客内心需要什么。特别是面对中老年游客,他的贴心、耐心与热心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收到了多面锦旗和表扬信,“能够得到客人认可是我从事导游工作最大的骄傲和自豪。”

记者了解到,入选“金牌导游”培养对象名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接受专题培训、通过最终结项。此外,“金牌导游”们还要积极参与行业培训工作,开展导游或旅游工作相关的公益授课,认真创作出具有可推广性的高水平导游词。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传帮带”,对新入职导游进行实地岗前培训,组织游客或旅游从业人员开展以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为专题的交流活动,通过“导游云课堂”上传紧扣导游工作实际的原创课程。

下一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挖掘优秀的导游员积极参与到全国“金牌导游”培养项目,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发挥优秀导游的示范引领作用。

露珠虽小,折射时代光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求新求变,让这群“金牌导游”成为江苏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

标签:金牌导游;南京;旅游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