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去年演出市场有所回暖 旅游业受波极大
2022-03-21 09:56:00  来源:中国网  
1
听新闻

中国网3月21日讯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上位规划的接续出台为2021年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指明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建成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国家层面,在国务院出台的44个专项规划中,有2个属于文化和旅游领域:部委层面,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共出台14个省部级规划,即《“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和《“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部委层面,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出台1个主规划及7个专项规划,其中主规划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地方层面,截至2022年1月,全国约三分之二省级行政区的“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已经出台。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有利于促进经济繁荣、社会发展。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显著增长。我国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产业供给体系全面,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升,在这几方面优势的共同作用下,“内循环”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市场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随着疫情的反复性加大。从国内来看,疫情总体态势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国内爆发本土局部疫情超过20起,抑制了居民旅游旺季的跨省旅游消费潜力。从国际来看,境外病例的大流行和变异毒株的生成为疫情防控带来了不稳定因素。疫情爆发以来,我国旅行服务逆差大幅下降,从2019年的14941.6亿元降至2021年的6430.4亿元。

一、2021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整体情况

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深入贯彻“六稳六保”工作,总体呈稳健恢复态势。第一,总体营收上升,韧性不断显现。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5.8万家增长至6.5万家,营业收入较疫情前增加3万多亿元。第二,三大产业类型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文化批发和零售业增速最快。第三,九大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与上年相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43个行业中类营收增长面达95.3%;内容创作生产占比呈上升趋势,充分显示出我国文艺创作总体水平不断提升。第四,文化产业新业态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39623亿元,两年平均增长20.5%,高于文化企业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第五,文物保护利用方式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效能不断提升。第六,文化立法工作稳步推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二、2021年我国文化产业重点及热点行业门类发展情况

(一)广播电视行业

从广播行业看,手机音频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媒介融合不断深化、应急广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作用更加显现。从电视行业看,发行总量下降。2021全国拍摄制作的电视剧备案公示剧目498部,15485集,用户每日户均收视时长5.83小时,较2019年上涨12.3%。另一方面,治理规范步伐加快。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展开“清朗行动”。从综艺领域看,市场整体表现相对平淡,爆款数量下降。2021年,我国仅有428档综艺上线,近三年来连续持续下降,2021年同比下降5.3%。一方面,政策收紧增加行业变数。网信办和国家广电总局全面叫停偶像类、选秀类节目,卫视综艺也纷纷整顿、改版。另一方面,综艺题材更加垂直细分,婚恋题材成为热点,《典籍里的中国》等文化类节目创新势头强劲。

(二)电影行业

一是电影市场加快复苏。2021年度我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与疫情前相比已恢复70%左右,蝉联全球票房冠军。2021年国产片占据国内电影市场主要份额,尤其是主旋律题材成为电影消费热点。我国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1.67亿。全年新增银幕6667块,银幕总数达到82248块,我国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二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在严格落实影院上座率不超过75%、中高风险地区影院暂不开放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对比前三年的电影场均人次、平均上座率等指标均呈现下降趋势。

(三)新闻出版行业

一是建党百年宏观叙事成为主流选题方向。2021年上半年全国587家图书出版单位申报图书选题(含新书和重印书)约23.68万种,其中新书约10.48万种。2021上半年共出版429余种党史选题出版物。二是销售情况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776.3亿元,较2019年降低11.2%,较2020年小幅上升,码洋规模为986.8亿,但和2019年相比,零售市场份额下降了3.51%。

(四)演艺行业

一是演艺市场艰难恢复。2021年上半年,演出市场有所回暖,“五一”假期期间全国演出场次约1.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8.6亿元,观演人次超过600万。然而,由于疫情和极端天气影响,截至2021年8月中旬,北京、天津、河北等20余省市剧场、剧院发布演出取消或延期公告,整体市场仍略显疲软,恢复动力不足。二是在线演艺市场取得长足发展。线上文化演出内容逐渐全面向各个平台、各个领域渗透。

(五)网络视听行业

一是短视频已成为互联网基础应用。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占网民整体的93.4%;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8亿,占网民规模的87.8%”。从用户的年龄层次看,10岁及以上网民观看短视频的比例为90.4%,其中50岁及以上“银发e族”用户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二是网络视频在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方向步伐坚实。2021年,网络剧全年上线数量200部,重点剧目188部;网络电影全年上线数量531部,分账票房超过1000万的网络电影60部;网络综艺(广义)全年上线数量452部;网络纪录片全年上线数量377部,海外传播纪录片14部;网络动画片全年上线数量(广义)359部,原创动画片68部。三是网络音频仍然保持高速发展。2021年中国在线市场的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8亿人次,其中在线音频细分市场的月活跃人数稳定在3亿人次,且呈现出稳步上涨的态势。

(六)游戏行业

一是移动游戏仍是游戏市场主流。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66亿人,同比增长0.22%;移动游戏依然占据国内游戏市场主流,总收入占比为76.06%。二是游戏市场监管政策趋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游戏审查评分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

(七)广告行业

(八)艺术品行业

艺术品市场略有回暖。一是成交总额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1年上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共计156家拍卖公司参与上拍,成交总额为286.85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同期上涨了31.48%。二是线上交易额创新高。受疫情影响,国际交易活动大幅减少,国内网络专拍迅速普及。2021年,永乐、十竹斋等国内一线阵营拍卖行,均在微拍堂开展网络竞拍;2021年中国嘉德来自网络的新客户数量同比增长逾2倍,首次推出的“818”网拍嘉年华大获成功,实现总成交额7333万元,平均成交率达94%。

三、2021年我国旅游业发展整体情况

2021年对于我国旅游业而言是机遇与挑战与并存的一年。第一,大众旅游时代来临,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进程加快。旅游已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的刚性需求,旅游业与文化、康养、体育、教育等各领域的融合深度进一步凸显。第二、国内旅游市场有序恢复,出入境旅游市场基本停滞。假日旅游有力带动全年旅游消费。2021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收入与2020年相比均有增长,且分别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的54%和51%。第三,局部地区旅游热度不断攀升。西北旅游热成为区域旅游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2021年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较2020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第四,人均出游花费不断增长,城镇居民旅游消费增速较快。2021年我国人均出游花费899.28元,已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第五,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旅游企业生存面临考验。以出入境为主营业务的旅行社生存仍较为艰难。根据部分旅游上市公司公开数据,2021年景区类上市企业表现较好,而0TA板块市值全线下跌。

四、2021年我国旅游及相关产业部分门类发展情况

(一)旅游出行

受疫情影响较大,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从民航、铁路、公路旅客运输量来看,三大主要出行方式的总体运输量与2020年相比仍呈现下降态势。其中,民航、铁路旅游运输量虽然稍有恢复,但距疫情前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公路旅客运输量仍在以较快速度下降,运量不及疫情前水平的50%。 说明疫情仍是影响旅游出行行业的重要变量,熔断机制影响下的省际旅游出行受阻。

(二)旅游餐饮

餐饮市场已实现由负转正,恢复速度较快。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895亿元,与上年相比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18.6%,较2020年、2019年分别增加了7368亿元、174亿元,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1年全国人均餐饮消费3320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18.6%。《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及2022年市场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全国各省区餐饮市场增速全部都由2020年疫情初发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广东省、四川省、浙江省等传统餐饮产业大省复苏态势向好,餐饮规模接近于或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三)旅游住宿

酒店业探索“酒店+”多元业态,民宿市场快速兴起。第一,在本地游成为热点后,酒店业为吸引本地客流不断尝试“酒店+”业态以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以电竞酒店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500余家电竞酒店相关企业,2020年有近1000家相关企业成立,该年年度注册增速达118%;2021年,电竞酒店相关企业年度注册数量达到1600余家,同比增长60%。第二,2021年旅游住宿市场表现最亮眼的是民宿市场的逆势上涨。民宿数量增长主要以西北地区为主,宁夏、新疆涨幅同比超过140%。

(四)旅游游览

旅游优质项目供给带动旅游游览业态更加丰富。据文旅部最新数据披露,截至2021年8月,全国已有A级旅游景区1.3万多家,其中5A级景区306个;国家级度假区4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583个。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同时,2021年我国大型主题公园从2020年的50家增长到64家,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乐高乐园和泡泡玛特主题公园正在筹建。此外,传统的博物馆景区也凭借近年来的博物馆热潮吸引大批年轻群体参观。

(五)旅游购物

文商旅综合体成为新趋势,免税购物迎来新高潮。2021年,旅游购物场景更加多元,以“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产品成为新趋势,推动文化旅游和商业的全面融合。同时,2021年免税购物也迎来新一轮高潮。据统计,2021年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免税销售额504.9亿元,同比增长83%;免税购物人数967.66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免税购买件数5349.25万件,同比增长71%。海南省免税店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销售渠道实现了平均增速连续两年领先国际水平,成为全国免税行业的一枝新秀。

(六)旅游娱乐

旅游演艺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也具备较大市场吸引力。2021年,张家界旅游景区因《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导致疫情扩散将旅游演艺的安全性推向社会舆论焦点。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新增旅游演艺行业相关企业940家,2020年新增643家,而2021年仅有290家,较2019年大幅下降;截止到2022年2月,全国旅游演艺行业相关企业5783家,其中广东省、贵州省、安徽省、四川省、陕西省、海南省六省份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共计2583家,占据44.6%。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从2021年6月对外正式营业以来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收入1.4亿元。(伍策 一丁)

标签:疫情;文化产业;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