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馆“大家说画”,在笔墨丹青间追寻力量
2022-03-21 10:03: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隔着长江路遥遥相望,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中的当代展陈,陈列馆中的经典展览,各美其美,不仅有着“与古为新”的清晰传承,也有着“笔墨当随时代”的担当创新。疫情当下,让我们在丹青笔墨间,寻求“千里莺啼绿映红”的美丽,收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力量。

江南春 桃花乱落如红雨

江南,是无数人心中的梦里水乡。有着“宋太湖”雅称的宋文治先生,一生悠游钟情其中。《江南春朝》描绘江南三月里水巷春暖的景象,片片如云霞般的桃花间,黑瓦白墙的乡间农屋错落林立,宁静而温馨。再细细望去,水边洗衣妇人、船上樵夫、桥上行人皆悠然自得,独具鲜活生动的生活气息。《江南三月春意浓》画面上“江南春”三个大字为林散之先生所题,书画双绝。疫情过后,且乘一叶轻舟,漫步江南水乡吧。

水调歌头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四十多年前,还在读书的冯健亲先生和苏天赐、张华清等几位老师在南京长江大桥下住了3个月,认真搜集素材,最终他的油画《长江大桥》被送到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2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画面上,引桥的弧线与铁路桥的直线组成的一对“翅膀”,极具动感和震撼力地展示了何谓“一桥飞架南北”。而独具特色的“大桥画廊”,则生动展现了祖国天南海北的大美风光。人们对未来的热情和期盼,就如同保彬为长江大桥栏杆设计的向日葵浮雕一样,充满了永不凋谢的希望。

渔家傲 我是清都山水郎

从“吴门四家”代表人物沈周笔下的疏朗从容,到蓝瑛《仿北苑山水》的处处匠心。“带着镣铐跳舞”的中国古代画家们,在程式化笔墨语言的积累基础上,又在法度外体现出自己的性情和追求。

细细品画的过程,也是与古人相遇、使其重获新生的过程,就像吴伯滔山水图中的题词,“相寻却无路,又隔一溪花”。

龚贤笔下浓烈的墨韵、雄浑的实感,以及劲秀老辣的笔法,开启了传统绘画向现代转型的先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今天的我们沉醉于“水韵江苏”的丰厚底蕴时,不应遗忘,一代代先贤挥洒的云影波光。

标签:江南;长江大桥;笔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