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五一”出游,“水韵江苏”发布最新提醒
2022-04-29 14:45: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能否安心出游?有哪些需要注意和准备的地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也逐渐复苏,旅游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等文旅场所逐步恢复开放运营,预计“五一”假期旅游人数将大幅增长。为确保假期旅游出行安全,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劳动节假日市场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并专门下发通知,对劳动节期间全省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部署要求,确保全省文旅假日市场安全有序,稳定发展。

毫不放松做好文旅场所和活动的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头等大事。

已开放、准备恢复开放和可能迎来较大客流的场所,应分别如何准备?

对各类已开放的文旅场所,尤其是室内场所,包括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机构,要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指南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人员接待上限,严格落实强化疫情防控源头管理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核酸检测结果查验、保持一米间距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室内场所要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定期对公共设备设施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

对前期关停的文旅场所,在计划准备恢复开放前,要认真对照疫情防控要求,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予开放。

特别是各地的A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等节假日可能迎来较大客流的场所,一定要分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门票和参观预约制度,及时疏导客流,严防人员聚集扎堆;同时,要强化星级饭店、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等文旅餐饮场所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能否举行?旅行社经营如何开展?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严格履行活动报批程序。要强化旅行社经营活动管控,继续严格执行旅行社暂停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以及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督促指导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按照旅行社防控指南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开展旅游业务,落细落实游客招徕和行程中的各项防控措施。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如何从严从细抓好文旅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省文旅厅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以及“三管三必须”和“一岗双责”要求,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要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实现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全覆盖,确保查得彻底、查出成效。

对处于不同运营状态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具体情况分类开展排查工作。特别是对目前暂停开放的文旅场所,决不能一关了之,要督促指导按照要求开展排查整治,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对于计划要重新开放的文旅企事业单位,在恢复开放前,要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严格检查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彻底排查所有风险隐患,并对员工进行充分的安全培训教育,做到安全检查督导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在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才能恢复开放。尤其是要强化景区安全管理,加强索道、缆车、过山车、摩天轮等特种设备以及漂流、游泳、游船等高风险项目的安全管理,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项目要果断关停,人流密集的景区景点要及时疏导,严防踩踏事故。

通知表示,各地各级文旅部门也会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及时发布假期出游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做好旅游安全防范。

如何避免出游过程中的“闹心事”?玩得开心又放心。省文旅厅要求各地压紧压实文旅市场和秩序的质量监管。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发挥信用监管和信息化监管效能,增强监管合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力量,结合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护航”专项行动,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以及网络表演的监管,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宣传等非法经营行为。

大力排查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严格审核面向老年人的旅游项目内容,严格做好风险把控,严防旅游市场欺诈行为。全面加强劳动节期间文旅领域服务质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做到立行立改,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畅通12345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优化处理程序,高效快捷处置投诉举报,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出游虽然受到限制,但请公众放心,假日“文旅大餐”我们已经备齐啦。

假日期间,全省将进一步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各地将针对劳动节假日文旅消费特点,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强化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管理,实行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推出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期间的文化和旅游需求。大力倡导本地休闲旅游,积极鼓励乡村游、红色旅游、博物馆游、科技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主动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和旅游目的地。

“戴着口罩抓发展”,既要抓眼下,也要谋长远。如何把促复苏与增后劲相结合,省文旅厅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要求各地用心用力切实抓好纾困政策落实。

各地要把稳企惠企作为最大的实事项目来抓,全面梳理汇总涉及到文旅行业的纾困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扩大政策公开的覆盖面和知晓度,让更多的文旅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

切实做好各级文旅领域的帮扶政策落地服务,对转移支付的纾困资金,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在严格规范程序的基础上,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推动纾困惠企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要求,有序推进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最高暂退100%政策的落实。

对本地政府出台的纾困政策,要主动积极协调,推动尽快落地,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挺过去,提振行业信心。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旅行社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