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南京的博物馆展览上新
2022-04-30 1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怎么过?到博物馆看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近日,南京各博物馆展览活动精彩“上新”。

4月26日,“泥塑人世间——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藏南京泥人专题展”亮相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42号展厅,馆藏88件(套)代表性作品集中展现了南京泥人的别样意趣。展览分为童趣盎然、戏曲大观、文学名著人物形象等11个单元,涵盖动物、人物、脸谱、器物、红色样板戏等多个种类。

本次展出的作品绝大多数出自省级非遗传承人黄建强之手,选取的作品题材广泛。《民间娃娃》《友爱》等传统主题作品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共奔小康》《丰收锣鼓》等现代题材的作品,融入对生活的观察,展现当代人的生活,与观众产生共鸣,而《大白战疫情》《大爱无痕》《群防群控》等抗疫主题作品,更是集中展现了当下全民抗疫中广大党员、群众的精神面貌。

梅园新村共青团史料展

4月28日,“心向党 正青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京史料展”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展览分为“峥嵘岁月 信念如磐”“建设年代 激情奉献”“改革开放 勇立潮头”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四个部分,通过200余张珍贵历史图片,100余件文物史料、档案文献,展现100年来南京地区团员青年跟党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

展览中展出的不少珍贵照片、文物许多都是首次公开对外展出,包括南京市第一中学的师生修筑共青团路的劳动照片、南京市中小学生赠送给人民志愿军的慰问袋和照片、南京市青年代表大会的证章,还有1949年以来历次修改过的团章等。

来自南京浦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陈一华和她的父亲陈西民为展览提供了团章等珍贵展品。“我希望能在我和父亲的收藏后加上‘展’和‘研’。展示的展,也就是今天的展览;研究的研,希望团员青年看过展览后有兴趣研究共青团的历史发展。”陈一华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展览中有一枚青年团南京市工委会胸章。陈西民介绍,这是当时团市委工作人员佩戴的徽章,相当于一个工作证,小小一枚,见证了一段历史。

此外,5月初,该展还将推出线上全景展示,团员青年可在线参观。

六朝博物馆西营村考古纪实展

4月28日,“烟雨楼台——西营村考古纪实展”在六朝博物馆展出。展览由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和六朝博物馆联合举办,展出南京城西南西营村遗址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200余件(套)。

自2019年8月至今,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该遗址相继发现南朝佛寺建筑基址5处,南唐窑址9座及大面积的窑业作坊遗存,宋代灰坑18个,以及大量明代琉璃窑遗物。尤其是西营村佛寺遗址,是目前南京乃至南方地区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好、布局最为完整的南朝佛寺遗址。

“展览中展出的供养物琉璃珠、玛瑙珠、玻璃器、琥珀器等遗物,经检测,均为域外产品,显示出南亚地域风格,反映出南朝时期建康地区与丝绸之路诸国密切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龚巨平介绍。

西营村南唐窑址废弃之后,宋代继续有人在此生活,留下了大量的灰坑遗存,出土了陶器、瓷器、铜器等生活用具。此次展览中展出的瓷器主要来自龙泉窑等窑系,展现了宋人的生活风貌。

记者 钱海盈

标签:南京博物馆;展览;五一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