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梗”博物馆记录互联网20年
2022-08-11 08:5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B站UP主(视频博主)@四迹的一段视频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议,视频中他介绍了自己用VR技术打造的虚拟现实博物馆,馆中收集了互联网二十年以来的梗(热词)。从国内第一批互联网用户常说的“网上冲浪”到近日爆红的“可达鸭”,网友评论:“提到互联网一直都认为是一个新东西,一转眼就‘历史悠久’得可以进博物馆了。”“时光如梭,犀利哥、贾君鹏,这些词仿佛昨日才爆红,结果进馆一看都有十多年历史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天圣

视频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从“网上冲浪”到“可达鸭” 互联网热词引发群体回忆

“博物馆门票0元,24小时开放,入馆无需核酸检测,所有展品随便摸,祝您游览愉快。”这个博物馆并非建立在现实空间,而是建立在一个虚拟世界中,四迹和他的小伙伴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从无到有建立了这样的空间,并免费开放给所有前来参观的游客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迹介绍道:“在这个博物馆里,历史最悠久的一件展品是‘网上冲浪’。这也是国内第一批互联网用户对上网的称法。我觉得这个词是有特殊意义的,它代表着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开始。”提到年代最近的“可达鸭”,四迹介绍道,“这个最近比较火,也是我的收官之作,其实这个词不是新词,很多年前它就有了,最近又火爆了,放在这里也是一种万物轮回、周而复始的意思。”四迹告诉记者,“梗”的展现形式未必是一段文字,也有可能是一个场景,例如“台式电脑”这个梗中,四迹就把上世纪90年代的“大头电脑显示器”建模后展示。他还表示,会考虑每过一段时间就对博物馆进行一次更新,加进去新的梗。

“如果说现实中的博物馆是记录国家、朝代或者地区的博物馆的话,那么这座中文梗博物馆感觉像是记录自己的博物馆,我伙呆、犀利哥、贾君鹏、意大利炮、火钳刘明……这些展品非常亲切,它记录的既是互联网的二十年,也是我们自己的二十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B站用户小虎(化名)表示。

兴趣使然 探索互联网内容消费模式

四迹告诉记者,收集和挑选梗的过程其实十分漫长,“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去找,先是脑海里回想,然后到网上搜索,再去问小伙伴有没有补充。”聊到筛选标准,四迹表示,一是要考虑到有没有一定的热度,二是要考虑能否做成一个合适的模型展示,三是要考虑这个梗本身有没有一定的意义。而一些低俗、暴力的梗不会入选。

在互联网兴起年代,有的网红词已淡出人们视野成为普通词,有的人以另一种身份活跃在大众视野中;还有一些出现在互联网贴吧、论坛的网红词,例如“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一个传说”“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些在当时极为时髦的词汇如今已经是80、90后回忆过去时的谈资;在博物馆深处,展现的是一些更贴近当下互联网生活的梗,比如《亮剑》中的意大利炮,《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那句“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四迹介绍道,在如今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环境中,哪怕存在许久的素材,某一天也有可能被网友们二创并再度爆红。

四迹除了是B站的一位UP主外,还是B站的一名员工,他坦言,建造这个博物馆纯属是兴趣使然,过程中,发现这件事情可能产生更多的意义,“最近我们常提元宇宙、虚拟世界,很多人对它们的了解仅停留在概念上。中文梗博物馆只是上述概念中的冰山一角,走进它,不仅能了解这二十年来的事情,还能去探索未来的互联网应该是怎么样的,从这个角度讲,这座博物馆本身就是产品之一。”

四迹表示,制约VR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有些人戴上VR眼镜会头晕;比如现在低端糟糕的VR设备太多,劝退了很多人;比如很多厂商将其吹得很玄乎,导致人们觉得这就是一个骗局……“另外VR设备的门槛还有点高,稍微好一点的就要七八千,如果说高端的价格就没有上限了。”四迹坦言,虽然自己的中文梗博物馆是免费的,但要沉浸式体验,还是要花钱买一套设备。

标签:博物馆;互联网;冲浪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