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长江文化”赋予新时代内涵 '2022长江文化节将于8月27日在张家港开幕
2022-08-15 18: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鑫)华彩绽放十九年,长江礼赞新时代。8月15日,'2022长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长江文化节定于8月27日至10月底在张家港举办。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官天涛介绍,'2022长江文化节积极响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化等国家文化战略,设置了6大类10项子活动,汇聚长江流域13个省(区、市),旨在将长江文化节打造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平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项目和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中华文化品牌。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荣表示,举办长江文化节是新时代推进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创新之举,'2022长江文化节4条主线主题鲜明、内涵深厚。文物保护板块呼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非遗传承板块关注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艺术交流板块聚焦国家艺术基金关联长江文化剧目资源,文旅融合板块则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对长江流域文旅产品和业态进行展示和宣传。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表示,张家港积极把握国家部署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机遇,秉持“长江文化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着力把长江文化节打造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鲜活舞台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擎。

张家港市副市长梁曦介绍,本届长江文化节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融合互动,进一步提升长江文化节的辐射度和影响力。同时,为确保文化成果人民共享,今年长江文化节将通过展览展演等多种形式,最大程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在国家艺术基金长江文化剧目展演系列活动中,按照剧目规模推出相应的惠民票价,让群众尽享更丰富的“文化大餐”。

2004年以来,张家港以长江文化为媒、张家港精神为帆,积极携手沿江13个省(区、市),连续18年举办长江文化节,全力推动文旅资源融合共享、长江风情交汇碰撞,被誉为“县级市扛起了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长江文化节以“长江流域文化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利用”为理念,以公益性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为主线,以跨区域的文化研讨会、展览、展播、展演以及旅游、文化、经贸推介会等子项目丰富活动内涵,共计开展各类跨区域大型公益文化活动100余项,沿长江13省(区、市)参与总人数超过40万,成为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擎。

据悉,'2022长江文化节将继续秉承“交流、交融、共建、共享”理念,创新设定“融合·弘扬·共享”主题,立足长江全域,围绕“文物保护”“非遗传承”“艺术交流”“文旅融合”4条主线,策划举办文物展览、非遗展示、文艺展演、文学评奖、论坛研讨、公益广告征集等活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层次、深化活动内涵,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文化交流和城市互动,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标签:长江文化;长江;张家港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