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固城湖螃蟹节9月23日开幕 今年总产量预计达1850万公斤
2022-09-16 23: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径秋风起,蟹香满苇塘。记者9月16日获悉,今年的第二十二届中国高淳固城湖螃蟹节将于9月23日在线上盛大开幕。届时,南京高淳将喜迎八方来客,并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一份集美食、美景、旅游、招商为一体的“丰收盛筵”。

好水育好蟹 “自然好味”品质优良

清水养好蟹,草好出肥蟹。素有“日出斗金、日落斗银”江南鱼米之乡美誉的高淳,境内水源丰富、水质清新、水草丰茂,自然禀赋优异,是长江系中华绒螯蟹的优质生长地。高淳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推动池塘标准化改造,生态木桩护坡,种植挺水植物,进排水系统分设,配合上“三荤三素”喂养(即饵料由螺蛳、小鱼、小虾,大豆、玉米、水草组成),与稀放苗种、套养青虾鳜鱼、种植多样化的水草等一系列绿色养殖好经验和好做法,使得这里出产的螃蟹肉质丰嫩肥美,味道鲜美油足,具有“肥、大、腥、鲜、甜、绿、早、靓”八大特征。

高淳还持续实施优质种苗繁育,推进养殖基础设施现代化,增氧设备、无人机投喂、光储微电网、互联网远程监测等现代智慧养殖技术广泛应用,为河蟹养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保证了“自然好味”固城湖螃蟹的优良品质。据悉,今年高淳区螃蟹养殖面积达21.58万亩,全区螃蟹苗种放养2.3亿只,总产量预计达1850万公斤。据了解,近期的高温天气对固城湖螃蟹养殖影响并不大,最直观的影响是螃蟹蜕壳比去年晚了十多天,大规模上市时间推迟,但是品质一如既往,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景区再升级 “旅游+”带您玩转高淳

近年来,以享受“慢生活”、品尝“蟹风味”等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在高淳逐渐流行,围绕固城湖、国际慢城、游子山等旅游资源建立的精品民宿及农家乐更是蓬勃兴起。今年螃蟹节期间,高淳的知名景点将“华丽转身”:水慢城景区围绕品蟹之旅主题活动众多,将持续有蟹趣露营、吃蟹大赛、千人蟹宴、蟹玩集市、花海音乐汇等系列活动;桠溪国际慢城,在国庆前后将举办第二届山花艺术节;在高淳老街,“非遗有声音 唱响花戏台”戏曲小剧场巡演快闪将持续演出,曲声悠悠传古韵;游子山景区则将举办第一届国风文化生活节,打造游子山特色国风IP。

此外,高淳区还推出了三条旅游线路,“游子山——高淳老街——固城湾开元度假酒店”组成的人文休闲游,可以品味小桥流水人家,画舫烟雨如画的大美高淳;“水慢城——桠溪国际慢城——渔隐朴宿”组成的自然活力游,看着如画的风景谈天说地,享受“闲静高淳”的独特魅力;“游子山烈士陵园——红色堡垒西舍——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组成的红色文化游,可在这里感受高淳红色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高淳区还将打破景区“围墙”,围绕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足“旅游+”文章。“高淳区螃蟹盛宴——秋宴大赏”不断创新螃蟹菜品,打响“秋季吃蟹来高淳”的金牌口碑,会上发布的固城湖螃蟹“品蟹地图”则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放心可靠的品蟹指引,感受“旅游+美食”的乐趣;“一村一品欢乐汇(高淳站)”将为游客带来乡村旅游产品及线路推介、乡村旅游农副产品展销、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活动表演等线下展销活动,让人在“旅游+农业”的惬意中感受高淳在乡村振兴路上的蝶变;“2022年江苏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则是高淳区第三次承办帆船比赛,通过赛事的持续举办,打造高淳“旅游+体育”的全新形象名片……一系列文、商、旅融合的活动也将相继展开,让八方来客基于美好景致的休闲度假需求快速释放。

擦亮“金名片” “蟹招牌”助力产业发展

高淳螃蟹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带来了民富,也极大提高了高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高淳的一张“金名片”。因此,一年一度的螃蟹节,不仅是一场赏景品蟹的盛会,更是一次“钳”住经济的招商契机。

今年螃蟹节期间,高淳将举办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鼓励企业家们来高淳考察交流、投资兴业。“重点项目攻坚‘看比晒拼’竞赛活动”将强化“项目为王”的发展导向,激发推进重大项目的比拼氛围;“南京高淳2022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圳)推介会”则将进一步推动高淳区在高端装备制造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今年螃蟹节期间,高淳还将举办“高淳区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蟹王蟹后争霸赛”“2022年‘固城湖’杯第六届中国南京(高淳)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论坛”“中国河蟹产业数字化转型暨全国蟹业协会会长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固城湖品牌的影响力,发力“品牌富农”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高宣

标签:固城湖螃蟹;螃蟹;固城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