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宣布入境游全面恢复 旅游是传播窗口
2023-04-03 09:0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3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即日起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外国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要求旅行社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提升入境旅游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展示中国旅游的良好形象。

携程集团CEO孙洁表示:“旅游是最好的民间文化交流的方式。入境团队游的恢复将助力外国文化和中国文化的民间交流,让美好中国的大国形象影响更多海外游客。”中国是包容、开放国度的杰出代表,入境团队游的开放,将带动中国文化和经济的发展普惠全球,带动彼此文化的深度交流。

近期入境游热度显著攀升,携程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入境游整体订单预订量同比增长46%,其中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68%,均价降低31%。入境游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27%,酒店预订均价同比降低14%。

入境游的全面恢复,意味着时隔三年之后,世界和中国的民间交流将极大程度的加强。文化和旅游一直都是国际间互相交流的重要手段,所有国际间的交流都是先从民间旅游兴起。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人数达1.45亿人次,“接下来,入出境航班的恢复速度将大大的加速,预计在今年暑期和年底迎来入境旅游的一波高峰。”孙洁表示。

入境游的全面恢复,对于我国经济复苏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19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为1313亿美元,随着内容种草和国家形象的不断强化,未来入境游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可以增强国内旅游服务人员的就业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并为国际往来带来良性互动。孙洁表示“旅游更重要的意义是传播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在民间传达中国友好、安全、现代化的国家形象,摒除部分国家媒体对中国的偏见,同时民间的旅游交流和国家的高层邦交形成良好的协同,带动国际间的经济流动。”

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携程积极发力,助力外国人入境业务的发展,携程BOSS直播走向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不仅让中国游客重启跨境旅游,也促进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文化。携程推出“超级全球游”IP,与更多海外目的地合作,面向海内外游客种草。“携程已经开始与多个海外目的地旅游局积极的磋商,通过当地传播、KOL合作、短视频营销等形式,介绍美好中国,介绍中国文化,通过国家旅游形象主推入境游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行动,极大优化外国游客在中国的支付流程,助推外国游客获得更便利的中国旅游体验。”孙洁表示。

旅游是传播中国文化最好的桥梁。随着中国入境游的全面恢复,中国正在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了每一个老百姓的血液里,十四亿人的朴素愿望也将影响更多来中国旅游的外国友人,也将极大的助力中国文化被更多的外国友人看见、理解、弘扬。

“入境游和出境游的全面复苏,将极大带动中国旅游业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也将带动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带动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交融,这是旅游在全球化合作中最大的社会价值,我们热烈欢迎全球游客都来看一看友好、安全、高效、现代化的中国。“孙洁表示。(杨展望 孔小芳)

标签:入境游;中国文化;中国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