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和发展 戏曲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3-04-26 22: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梨花”传戏韵,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一瑰宝,是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使命。4月26日,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戏曲教育教学研讨会(南京)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共谋传统戏曲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戏曲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新苗主持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戏曲剧目教学的规范性、戏曲基本功课程教学法与教材建设、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的因材施教方法、戏曲专业教师的培养与规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培养新时代戏曲人才 针对性分类施教

研讨会上,四位论文获奖者围绕获奖论文发言。在谈到戏曲教学方法运用时,安徽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教学督导、副教授邹荣学强调,可以通过类比法、比较法、讨论式教学等来进行“戏曲写意”教学方法的创新,降低学生对理论的理解难度。

学生的天赋有高低,传统教学手法和现代教育理念如何融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杨晓浤表示要因材施教,培养新时代戏曲人才,应当有针对性分类施教,探索戏曲人才成长规律。

针对戏曲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问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助理研究员蒋羽乾从多维角度梳理,教学中要积极变革、打造顺应时代的唱腔教学;京昆打底、文武兼备的身段教学;情、理、技有机融合的剧目教学。

融合创新,让课程思政润物无声。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何晶说:“在戏曲发声教学中,会针对越剧演员不同的行当和流派进行因材施教。”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

戏曲教育办学中,招生难,培养难,戏曲教育需要投入大,成本高,就业难。江苏省戏剧学校朱琰认为可以通过校团的深度合作,精准化为院团培养人才。

戏曲教师是根本 既要严师也要名师

戏曲教师是根本,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专业教师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各方面逐步重视的问题。江苏省戏剧学校原校长何华平建议要深化“三教改革”提升关键能力,推动戏曲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戏曲教师数量不足,专业教师老龄化等问题,影响戏曲教师队伍建设,戏曲教师的研究能力有待提高,需要多方合力。

戏校是戏曲人才的“摇篮”。嵊州越剧艺术学校书记、校长钱江南说:“实践是培养戏曲人才的唯一方法。”“既要严师也要名师,双管齐下,才能出现戏曲的新苗。”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一级演员李鸿良认为:“面对高端戏曲人才的缺失,戏曲学校师资的匮乏,建议把名师走进戏校,把演戏经验传授给学生。让舞台上的老戏骨,为培养戏曲学生发光发热。”

创新戏曲学科建设 传承优秀戏曲艺术

当前,戏曲专业教材建设是短板。据统计,目前文化教材有350册,没有一册是戏曲专业教材,戏曲教材建设任重而道远。“以点带面,组织团队攻关编写高质量教材是一种途径。”何华平认为,教材形式多样,有关部门需要完善对教材编写、审核、使用和评价的管理。

戏曲艺术融合了东方哲学、伦理、美学、民俗等众多方面的精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与重要表现形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教处处长李明珍说:“戏曲会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孩子和每个中国人,心灵的归属地,每一出戏教会我们生活观和价值观。”扎实开展戏曲教育学科建设,对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繁荣发展戏剧事业的关键在人,师资、课程、教材是紧紧围绕着人才培养最重要的三个内容。戏曲人要加强文化学习,调研戏曲教育发展新问题。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尧表示:“以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来研究解决我们戏剧教育培养的方法。”戏曲教学需要守正创新,敢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突破。立足本校特色,开展戏曲教材课程建设,加强戏曲思政建设,加强院校交流共建,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为汇聚和培育全国优秀青少年戏曲人才、展现和交流戏曲教育教学最新成果的权威平台,本届“梨花杯”南京站的成功举办拉开了戏曲教育创新发展的大幕,将不断为师生搭建平台,弘扬优良传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