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文旅流量“烧烤”,你整装待发没?
2023-04-27 09:0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是方桌火炉小马扎,露天炭烤半自助,还是跟“房谋杜断”来段沉浸式答题互动脱口秀?最近,有关“五一文旅”的话题持续高热,不少人提前预测“史上最火五一”。主播李梓萌形容大家的状态是“整装待发”。所以,你的目的地是哪里?网红噱头下,对文旅是否有带动能力,也是当下备受关注的问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场景一 疯狂烧烤,流量“烧烤”

国内有关烧烤热门城市之争,真是如火如荼。淄博烧烤凭借各种精彩副本不断占据关注度首位。近两个月来,有关淄博烧烤的内容反复刷屏,有关淄博烧烤的爆款内容一条接一条,赶往烧烤店的各路探店博主、网红大V一个接一个,让淄博一跃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热门目的地新晋“顶流”。打开社交媒体,各类推荐视频、攻略层出不穷,“烧烤专列”“大学生组团”齐聚淄博。由于店里顾客爆满,“顶流烧烤小哥”把生意太好的烦恼都写在脸上,“烤不完,根本烤不完”“端不完,根本端不完”……“现在已经不是钱的事了,保命要紧”,成了充满戏剧感的淄博段子。

临近五一假期,淄博小长假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在大众点评上,淄博烧烤近一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700%,笔记数上涨1400%。淄博烧烤的背后是否真实存在投资机会,也引发多家券商派出分析师实地调研淄博烧烤。

年轻人为什么愿意坐高铁专门到一座小城吃烧烤?从淄博烧烤是怎么火起来的说起。最近,疯狂打卡的特种兵旅游,吃遍当地网红食物、日行两万步,成为年轻人热衷的旅游方式。最早大学生集体坐高铁去旅游,3月8日“大学生组团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登上抖音同城热搜,引起自媒体、美食博主纷纷前去打卡。

有评论认为,淄博能够接住流量,展现出城市温度和诚信友爱,与年轻人积极互动,并通过各种政策引导,持续放大流量效应,是其能够真正出圈的关键所在。专门打假美食分量的博主superB太在测评淄博10家摊位时,发现没有一家店铺存在缺斤少两的情况,甚至有的店铺还“多送”“免费尝”,这一视频发出后,人们纷纷夸赞淄博烧烤当地人的实在好客,再次把淄博烧烤推上高热度。淄博政府反应迅速,积极推出淄博烧烤专线高铁,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助力烧烤,这些举动也受到网友点赞。

淄博烧烤,是充满社交与体验感的“人生一串”。通过发达的社交媒体,年轻人越来越容易、喜欢发掘小城市,高铁可达,烧烤便宜美味、友好度高,适合体验烟火气的生活。陌生人之间,还相约“饭搭子”,把小众旅游变成社交之旅。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指出,淄博烧烤网红现象其实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地方政府背后主导的招商引资行为。谁能切中人们的旅游需求,就能掌握流量密码。

场景二 盛唐密盒,立历史CP人设

“请问这位皇帝(上台互动的观众穿着龙袍戏服),中国的南北方分界线是什么?“吉林?看来您对江山不感兴趣。”“姑娘擅长数学吗?擅长啊。那我们今天不问数学。”“第三个问题还是答不出来?好的别努力了,咱们还是照相吧。”继“不倒翁小姐姐”走红后,近日,由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推出的“盛唐密盒”表演再次火爆“出圈”。两位扮演“房玄龄”和“杜如晦”的工作人员出题,并随机挑选游客上台参与答题。“房谋杜断”CP组合配合默契、谈吐风趣,与游客的互动更是“爆梗”不断,被调侃为“汉语言博士再就业”“董宇辉2.0”, 两位小哥的社交媒体账号仅开通一周粉丝数就涨超156万。

有人说,迪士尼有玲娜贝儿,而大唐不夜城靠房大人杜大人撑起一片天。凭借古装打扮与现代人设之间的反差萌,网友还总结出了两人气质的差别:房大人帅气幽默,杜大人比较沉稳睿智。“问个小学文化常识啊,这四书五经都有什么?诗书礼易春秋……还是照相吧”“没人给咱们照,那我来吧”。上台答不对题,也有和两位大人照相的机会。女游客选择和两位大人分别合照,还摆出了心形手势,先照的房大人表示,“我是被迫的”,一旁的杜大人则立即接梗,“我没吃醋。”随着“盛唐密盒”在抖音上得到大量关注,这对文旅CP也走红出圈。“盛唐密盒”的爆火,也带动大唐不夜城的初代网红“不倒翁小姐姐”重回观众视野,二者时不时联动,互相串台。一手打造这两个IP的运营方曲江文旅也广受关注。

“盛唐密盒”演职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得到朋友们的赏光和喜爱还是非常开心的。我们也是遇到了一群喜爱文化喜欢幽默的可爱的人。能够给大家带来欢乐,在欢乐的同时普及一点小知识,这个就挺有意义了。”他们表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大家的责任和义务,尤其身处西安这个古都,每个人都要尽一些绵薄之力。谈及知识储备丰富,“我们配合时间比较久,比较默契,其实我们问的都是简单小常识,观众上台的时候比较紧张,就凸显出我们知识储备量比较多。”目前“房谋杜断”已接到商业邀约,未来发展以文化演绎传播为主。

这种微型仿古舞台剧又类似于现场知识抢答脱口秀节目形态,创新文化知识传播规律,互动性强参与感好,围观效应凸显。未来还有全新历史人物登场。如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发起人代表何超琼所说,“盛唐密盒”火爆全网,就是“文物+科技+教育+创意”的模式,以文化产业带动文化传播的生动案例。

标签:互动;大唐不夜城;社交媒体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