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强劲复苏,好戏一票难求
2023-04-27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演唱会接连定档、音乐节陆续开票、各类戏剧和文艺演出密集上演……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演出市场重归火热。全国演出审批平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3月29日,江苏共审批演出1807件,万人以上大型音乐节、演唱会达56场次,演出审批数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50%。

剧院档期紧凑,

热门演出悉数回归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显示,今年有数十组艺人有演唱会计划。同时升温的还有大型音乐节,两家音乐节品牌头部机构目前分别确定年内在10多个城市落地大型项目。

在南京,舞台剧市场一票难求。一季度,南京保利大剧院共安排21部剧目、33场演出。4月以来,该剧院的演出数量明显增加。4月6日,作为2023年全国首个开票的海外原版项目,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5场演出的门票均在开票5分钟内售罄。

市场加速复苏,不少演艺公司、剧场加紧筹备。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表示,一些中心城市及市场较发达地区的大型演出场馆基本都排满档期。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李斯思说,剧院几乎是全员满负荷运转状态。比如,为保证巡演质量,舞剧《红楼梦》不会在同一天连演两场,每周的前半周通常不安排演出,因此该剧的市场需求已超过团队供给场次的上限。

“江苏大剧院一季度演出收入超出2019年同期的40%左右。”李斯思说,部分因疫情延期的热门演出近期集体回归,4月20日,江苏大剧院有多台演出同时开票,其中包括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大宅门》。

今春以来,南京市民闻静三天两头“泡”在剧场里。“我看了4遍舞剧《红楼梦》,除了第二遍为欣赏舞台调度买了二楼看台票,其余都是坐在第一排位置。”闻静说。南京戏迷韩风注意到,由热门剧目延伸的“追剧经济”“追剧文化”愈加火热。“南京演出现场的观众可能来自长三角,有些甚至是全国各地打‘飞的’过来的。除了看剧,他们也会购买由剧目衍生的文创周边和联名产品。”据南京保利大剧院统计,该剧院一季度热门场次中,外地观众占比约1/3。

中演协官微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6.89万场,同比增长95.42%;演出票房收入49.8亿,同比增长110.99%;观演人数2185.22万人次,同比增长142.96%。

市场机遇出现,

内容供给成为关键

演出行业的逐步回暖,催生更多市场机遇。

脱口秀演员刘泽平时演出的剧场最多能容纳160多人,最近周六晚场次基本都接近满场。“现在脱口秀俱乐部数量较多,但优秀的演员还是不够。”

韩风也表达同样的担心:“一部舞台作品有几组演员阵容,演出场次大幅增加后,优质演员阵容的出演机会相应减少,不排除有的演员觉得反正票不愁卖,表演的水准开始走低。”

对演出行业来说,场馆在短期内尚难恢复密集承接大型演出的能力,而演出内容创新不足、优秀人才短缺也是要面对的问题。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大剧院短期内并不担心“剧荒”出现。李斯思介绍,最快6月份,国外著名艺术家和院团就会回归江苏大剧院,本地观众届时可欣赏到圣彼得堡爱乐乐团、马林斯基剧院、艾夫曼芭蕾舞团等知名团体的表演。对南京本地院团而言,如何应对大量“国”字头院团及海外优秀剧目的涌入,是一场新的挑战。“疫情期间,很多外地院团无法来宁演出,客观上给本地院团提供更多受关注的机会,眼下这份红利正在消失。”一位剧院工作人员说。

无锡大剧院探索通过差异化竞争破题。“对剧院运营来说,今年是很有挑战的一年。”无锡大剧院运营总监崔建彬表示,将找准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努力做到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剧场,还要在区域内展现特色。

“星空剧场和南京市京剧团联合打造的儿童京剧知识小课堂品牌‘戏聚童年’受到家长和孩子欢迎。”星空剧场主理人范晔介绍,孩子们可以通过这个“戏曲研学+表演”项目,到剧场的京剧团排练厅听取戏曲知识,欣赏戏曲表演。星空剧场不仅提供租场服务,还依托所属的南京市演艺集团,拥有完整的剧目生产体系,并根据客群状况提供定制化、分众化的文艺产品及服务。“我们还与南京市杂技团合作商讨,把杂技作品改编为滑稽剧、轻松剧等,用轻体量产品开辟新的发展蹊径。”范晔说。

创新剧目火热,

多方合作开拓新局

打破台上演、台下看的传统模式,或许能够另辟蹊径。

亭台廊榭间,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呈现在观众眼前……在苏州昆剧传习所,观众可以沉浸式体验实景版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该剧目眼下场场火爆,很多游客将夜赏《游园惊梦》纳入苏州游“打卡项目”。苏州昆剧院副院长杜昕瑛说,该剧将演出“搬进”苏式宅院,在剧中设置“导赏”环节,专业演员在演出时更成为昆剧科普宣传员。剧外,《游园惊梦》带着“文旅苏州”的标签走俏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

小而美、小而特的“小剧场”与文旅、红色教育等主题融合后,往往会产生“化学反应”。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剧院管理公司)董事长张丽林介绍,雨花剧院依托雨花台烈士陵园打造全国红色剧目汇演基地,推广红色主题剧目,传播雨花英烈精神。去年,剧院获评全省第二批示范小剧场,获省财政20万元奖补资金,剧院将用于提升硬件设施、保障剧目质量和演出效果。

近年来,我省财政部门对综合得分靠前的演出经纪机构、示范小剧场和精品剧目等给予10万—50万元不等的奖补资金。“小剧场是人民群众欣赏艺术精品、感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省财政厅教科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积极推进小剧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认定工作,让全省小剧场成为为民、利民、乐民的文化空间。

围绕小剧场,江苏正在完善集文创产品、艺术普及教育等配套业态的产业链,打造特色城市地标。“一出好戏不仅是创作者自我呈现的艺术空间,更是观众纾解压力、心之所向的精神场域。小剧场充沛的作品供给让‘众口难调’变成‘各取所需’。”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永昶提醒,小剧场市场依然缺乏现象级精品力作和持续的热点话题,需要文化部门、创作者、经营者等各方主体一起努力破题。

标签:演出;小剧场;剧目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