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博馆“破圈”云复工,大咖馆长“试水”直播刷屏了!
2020-03-11 11:0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作者:王婕妤 扬扬  
1
听新闻

一场“横跨中国看国宝”的直播第一天就引来1000万人次参观,3月9日晚南京博物院登上这场“云春游”的压轴直播,150余万人次在金牌讲解员的带领下,在线上观赏了一场精彩的“江苏古代文明”展,两小时的流量相当于线下4个多月的观展量。

南京刚刚制定推出《南京市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虽然各艺博馆目前尚在闭馆,但花样繁多的云复工已经在城中各处开展。南京各博物馆、美术馆不仅为即将到来的有序开放做着充足的防疫防护准备功课,同时也通过云复工让全国各地网友享受到了南京文化大餐。

云直播“约会”

一场直播流量抵4个月线下参观量

南京人在今年假期间已经看了太多VR展,各大艺博馆可谓在“云”上下了大功夫,“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展”、“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展”……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金陵美术馆等通过各种云上的VR展览,给网友们送上了居家的文化大餐,俘获一批粉丝。

然而南京各艺博馆的“野心”可不单单停留在略欠互动性的VR展,于是近期接连不断的直播“云复工”开始了。

3月9日晚八点,首场“江苏古代文明”展的直播吸引了155万的流量,全国网友纷纷前来赴这场南博之约。而据数据统计,南博去年一年的观众量416.89万,日均线下参观量为1.1万人,9日晚的两个小时参观流量就可以与南博去年4个多月的线下参观量媲美。

在江苏人类文明的起源在哪里?为什么江苏被称为“鱼米之乡”?“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刘邦的故乡是怎样的呢?安徒生笔下的“中华瓷塔”真的存在吗?……在解说员的讲解与摄影师的镜头中,全国网友都陶醉在精美的文物与动人的历史故事中。观看了直播的高女士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去观展却没能听到讲解,这一次才知道文物背后的故事这么有趣。”更有不少外地网友因此决定一定要来南京,将博物馆挨个打个卡。

大咖当播主

借名家“第三只眼”开启艺术刷屏模式

无独有偶,南京六朝博物馆也以一连5场的直播,向大众解读了南京的历史和文化、过去和现在,送上了来自六朝的公益课。不过这次不同的是,来了一位金牌播主,竟然是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

馆长胡阿祥从南京的历史人事、地理形势、文学意向、金陵胜景4大话题,带领大家细品南京,好好逛了逛这座朱自清先生笔下的“古董铺子”。此外,另外四位播主也从历史、地名、石刻、美食、诗词5种视角解读南京。

在南京,大咖试水做主播的可不止胡阿祥一位。上周末,120万多名网友在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和策展人的带领下,推开省美术馆陈列馆大门,零距离欣赏“戏里风华——馆藏皮影与戏曲绘画精品展”、“一蓑烟雨——朱振庚艺术展”。

藉由名家与策展人的“第三只眼”,皮影和戏曲题材绘画进行了跨时空的邂逅相遇,皮影将红、绿、黑三种颜色穿插并置,与它本身的黄色和白色幕布交相呼应,是为“五行五色”,神奇的冷知识让网友大呼神奇。

大咖做播主,直播室显然开启了艺术刷屏模式,六朝博物馆的一场直播视频就有16.5万人次观看,推出的音频点击量也打到1.4万次,各地网友纷纷点赞:“线下逛展览虽然有真实体验,但很难有机会在逛展的同时聆听业内大咖的讲解,这些直播完美的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有了不同的体验感受。”

功课两不误

边抓防疫防护边尝试破圈转型升级

自疫情暴发以来,南京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就迅速行动,积极探讨艺博馆的新模式。

“在特殊时期云观展,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是艺博馆积极云复工的尝试,也是转型升级的创新方式的尝试。”徐惠泉认为,“推出的这些在线观展标志着我们的线上观展活动从二维升级到三维,更直观、更生动,更有沉浸感和代入感。”

打破“次元壁”,寻找“知音人”,在互联网这个开放的大平台上,原本相对小众的博物馆、美术馆作出了“破圈”的勇敢尝试,让艺术、文化和公众线上牵手,共同描绘出别样的美丽风景。

在尝试转型创新升级的同时,南京的艺博馆同样也在为有序恢复开放做着积极的准备。记者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南京市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给各馆提供了复工准备的条件与依据,包括防护准备、开放范围、参观路线等。目前各博物馆正在积极对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待条件允许,就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大众见面。

标签:博物馆;南京;云复工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