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省内游、自驾游市场复苏明显
2020-04-08 14:4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司马珂  
1
听新闻

随着镇江市多家景区陆续开放,3月底,该市旅行社也开始复工复业,那么目前情况如何呢?记者日前采访了镇江市多家旅行社。

允许旅行社复工,行业重按启动键,业内几乎一片欢呼。3月28日,镇江市首批11个省内游团队出发,其中镇江国旅、导游协会、可乐旅行社、江苏畅游山水旅行社等旅行社参与其中,这也是疫情以来镇江市旅行社复工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组团旅游。这也为镇江市停滞多日的旅游市场带来了新气象。

据了解,目前镇江市有多家旅行社正在与本地景点进行合作抱团取暖。旅行社组织本地和附近市民出游,景点则给出优惠提升人气,共同拉动旅游市场,推动整个行业复苏。

从采访情况来看,镇江市多家旅行社已经开始复工,且旅行社重要岗位的员工已经上岗工作。憋闷已久的旅行社工作人员都在做好准备,迎接市场的复苏。

目前,旅行社组织的旅行主要是省内游为主,而市场的焦点是省内一至两日的自驾游。从多家旅行社试水后反馈的情况来看,省内游和自驾游市场复苏明显,“车票+酒店”商务出行服务市场增长明显开始回暖。业内对市场预判,“五一”会有一波小行情。

镇江市一家旅行社龙头企业,清明节期间就组织了3个自驾游旅行团。镇江市一家以定制旅游服务为主的旅行社,目前也组织了多个公益游旅游团,游客以中老年为主。

在采访中,多位旅行社负责人充满信心,他们认为“旅游已经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它的市场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只是会暂时蛰伏,一旦疫情结束,市场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旅行社当前所要做的就是坚守和做好准备。”

在充满信心和欢呼的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有着各自不同的思考和担忧。

“旅行社经营靠什么?”一位从业十多年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靠的是游客,如果游客心中疫情阴影不消散,那么市场的消费信心就不强。而且旅游消费不是必需品,这也是旅游行业成为此次疫情受伤最重的行业之一的原因。旅游市场的全面回升,还需要期待疫情的结束。”

镇江市一位深谙旅游行业的工作人员也坦言,复工不等于复产,从复工到复产,旅行社还有一段路要走。而目前镇江市旅行社的营利模式还比较单一,更少有能够在资本市场运作的企业,所以一旦遭遇疫情之类的不可抗力情况,旅行社的盈利能力就会显得比较脆弱。

如何推动旅游市场的复苏?一些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认为,单有恢复经营的政策还不够,行业要抱团取暖共同进取,可以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加速启动市场。同时,春节期间退订事宜,长期不复工导致人才流失等问题都需要协调解决好,才能留住市场口碑和人才支撑,为今后的发展留有余力。

本报记者

标签:旅行社;镇江市;复工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