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美术馆,感受城市美好文化生活
2020-05-19 09:0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跟着馆长夜游美术馆”之旅拉开帷幕。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邢虹)国际博物馆日的夜晚,美术馆里很热闹。昨晚7点,江苏省美术馆“跟着馆长夜游美术馆”之旅拉开帷幕。这次活动是“南京文投·宝藏南京单品计划”国际博物馆日特别行动的重头戏,通过网上答题限额报名的方式精选出的20人,组成“夜游观展团”,在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的导览解读下,夜游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观赏“坐看云起时——江苏省美术馆藏20世纪中国画专题展”。

徐悲鸿画的马举世闻名,他将严谨的造型结构与中国画相结合;齐白石出身农民家庭,他的笔下,一草一木,甚至一棵菜,都可以看出饱含的感情;傅抱石是“新金陵画派”的代表画家,他继承传统的同时,融汇多种技法,锐意改革……静谧的夜晚,温暖的灯光下,跟着徐惠泉的脚步走过一张张经典名画,聆听名画背后的故事,让观展团成员大呼“是一次奇妙之旅”。活动在江苏省美术馆官方抖音账号上进行了现场直播,让不能现场参加夜游的观众,通过云端直接感受艺术之美。这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江苏省美术馆与江苏学习强国平台共同推出365日“e观藏·每日一美”江苏省美术馆典藏精品赏析栏目也在5月18日上线,线上线下结合,为观众提供艺术享受。

为了迎接国际博物馆日,为了响应全市“四新”行动、凝聚文化艺术力量、提升城市消费动能,市文投集团旗下针对年轻群体、主打文化跨界赋能的品牌“宝藏南京单品计划”,联合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等机构,共同发起“南京文投·宝藏南京单品计划”国际博物馆日特别行动。特别行动为期3天,除了昨晚的“跟着馆长夜游美术馆”,5月16日至17日,“宝藏南京单品计划”去年推出的文化跨界联名单品,在华采天地惊艳亮相,并以创意式的“翻文物牌子,抽宝藏单品”的方式,在宣传南京市博物总馆文物知识的同时,激发市民用户的消费热情。现场还举办了省美术馆拓印实验室的拓印公开课,让文化艺术走入更多人的生活场景中,也让各个年龄群体感受南京城市美好文化气息。

这次国际博物馆日特别行动,让博物馆、美术馆走进生活,走入普通人的日常场景,以文化为商业赋能。同时,采用多元方式,针对多元人群,契合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在这个“四新”行动火热开展和季节复苏、城市复苏、文化复苏、消费复苏的初夏,打破博物馆、美术馆的时空限制,让大众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文物前世今生的故事,投入到艺术体验中,感受到城市文化生活的美好。

标签:美术馆;夜游;馆长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