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文化+旅游 为农民致富辟新路
2021-03-11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仲永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无锡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围绕“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的目标,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美丽乡村之路,呈现出生态环境日益优美、高效农业协调发展、旅游特色日益彰显的良好态势。昔日贫困村的华丽蝶变,离不开掌舵人欧阳华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结合本村实际和多地调研,近几年围绕乡村振兴提交了很多建议,今年上会更是带来了“关于鼓励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关于简化美丽乡村建设审批程序”等7个建议,无一不与乡村振兴、农民致富息息相关。

白塔村华丽转身对很多乡村的振兴之路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在欧阳华代表看来,实现乡村振兴,做好文化振兴很重要,要让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相互支持、融合。对比白塔村发展的轨迹和通过多地调研的结果,欧阳华代表总结了几点共性问题: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文化活动场所较少,设施陈旧老化,开展农村文化活动的硬件条件得不到保障,难以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此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农村文化建设队伍力量薄弱,且专业素质不高、工作方式落后,缺乏活力。

如何让全国大多数农村,能像白塔村一样,蹚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欧阳华代表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是强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合理规划和科学开发,鼓励发展符合乡村特色的项目。其次是鼓励发展农村新型文化产业,通过新型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当地的文化特色,“比如微电影产业,已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喜爱。又比如乡愁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这些既是社会的根,又是村民的魂;既是村民思想教育的好教材,又是乡村旅游的新亮点。”通过新型产业的发展,能带动地方就业,吸纳更多有文化特长、专业技能的年轻人深入农村,参与到农村文化建设的工作中来,以此推动农村文化队伍整体力量的增强。

欧阳华代表还特别提到,鼓励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要注重与养老产业的融合,“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业是一个极具开发价值的项目。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农家乐、古村落、红色文化等每年都有大量的城市老人去观光旅游,约占乡村旅游总人数的60%以上,为乡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是今后乡村旅游开发的一个重要方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标签:欧阳华;乡村;白塔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