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船九件套
2021-05-28 14: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吴小宝(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馆长)

大家好,今天我为您介绍的是《修船九件套》。

这修船九件套,是刨子、斧头、榔头、锤子、锯子、凿子、三角锉等修船工具。它们看似普通,却是民工支前、军民团结的历史见证。它们是渡江战役期间,船工段祥富为配合解放军渡江、完成战勤任务的“老伙计”。

1949年4月20日,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决策下,在渡江战役总前委的指挥下,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千里长江上扬帆起航,以摧枯拉朽之势,迅速突破国民党军吹嘘的“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占领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的进程。

渡江战役前夕,国民党为了巩固长江防线,将北岸的船只全部拖到江南,还强令老百姓将自家的船沉到湖里、江里。留给解放军的,是空荡荡的江面和无船可用的困局。解放大军要在短时间内筹集百万人过江船只,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备战期间,解放军到江北各地征集船只,每到一处,老百姓都积极响应,出人出船,把自家维持生计的船只贡献出来,还踊跃报名做船工。解放军来到泰州准备赶制一批战船,用来运载坦克和榴弹炮。听说是帮助解放军造船,当地百姓热情高涨、日夜赶工,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造好了部队所需的船只。

船有了,但解放军战士大部分是北方人,很多人不会游泳。为消除战士们的顾虑,沿江一带的船工和老百姓积极向解放军介绍泅渡的水性,讲解长江行船的方法和经验。战士们则拜船工为师,每天在水中练习游泳。

段祥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渔民,他率领全家一起上阵,驾船帮助解放军渡江。渡江作战期间,段祥富的船被敌人的炮弹炸出一个大洞,他迅速用修船九件套把船修好,又投入到硝烟战火中,成为支前民工的模范。渡江战役胜利后,段祥富被授予渡江一等功臣。

江北的支前民工和船工们吃苦耐劳、不怕牺牲,做到了“要人有人、要船有船、要粮有粮”,为百万大军渡江作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999年段祥富将这珍藏的修船九件套捐赠给渡江胜利纪念馆,以此铭记“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历史记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就是人民战争的胜利。

时代在变,依靠人民不能变。今天,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时刻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到首位,一切为了人民。

标签:渡江战役;船工;解放军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