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镇馆之宝
2021-05-28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闻慧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文物博物馆处处长)

这本日记是贺瑞麟于1928年9月28日至10月5日临刑前夜写下的。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南京成为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的中共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当时孙津川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贺瑞麟任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1928年7月南京党组织遭到第三次破坏,孙津川、史砚芬、贺瑞林等同志先后被捕,关押在南京瞻园路首都卫戍司令部看守所。在看守所内,贺瑞林写下了《死前日记》、《未寄的信》、《离散》等8册,详细记录了狱中的黑暗生活和被捕人员的表现。其中《死前日记》回顾了烈士19年来走过的道路, 记述了烈士从满腔热血、报国无门的“个人英雄主义者”转变为充满理想的“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思想转变历程。在与战友作生离死别的叙说时, 贺瑞麟忍不住潸然泪下, 几欲停笔。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 凭着对无产阶级事业的忠贞,终于写到就义前的一刻,留下了这篇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

如今,《死前日记》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藏一级革命文物,是一部反映早期共产党人狱中斗争的珍贵史料。

标签:日记;烈士纪念馆;雨花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