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永是勇士”的心
2021-05-28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赵永艳(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有两枚有些变形的铜鸡心,上面分别刻着“永是、勇士”四个斑驳的字迹。这是馆藏的一级革命文物。

它们属于烈士郭纲琳,这是她被关押在南京老虎桥监狱时磨砺而成的。郭纲琳出生在名门望族,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因为从事革命工作遭到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郭纲琳以针为笔,在枕套上绣出“起来”字样,希望中华儿女们团结起来,为真理而斗争。在手帕上绣出五角星表达对党的坚定信仰。

为了救她,她的大哥请出国民党中央委员为她求情。敌人说只要郭纲琳愿意在悔过书上签字,便可以保释她。

郭纲琳得知家人为自己四处奔波时,给哥哥写了一封信,这样回复: “我不愿造一点点罪恶在我生命中,我不能屈服在一个无罪而加上有罪的名义下来遵从你。”1937 年 7 月,郭纲琳牺牲于雨花台。

标签:郭纲;烈士纪念馆;雨花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