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会客室
2021-05-28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马悦妍(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讲解员)

在梅园新村30号里,静静地陈列着一辆牌照为“京1645”的黑色小轿车。它用沉默的姿态,向人们诉说着当年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1946年5月,中共代表团由重庆迁来南京后因为工作需要,在上海购买了这辆 “别尔克”小轿车,并由司机段廷英驾驶至南京使用。

国共南京谈判期间,国民政府指定中共代表团办公和居住在梅园新村30号、17号,后来代表团又以廖承志夫人经普椿的名义买下了35号楼。代表团刚刚住下,国民政府首都警察厅就在周围设立了十来个监视点,伪装成车夫、乞丐、报贩的流动特务对出入梅园的人随时进行盯梢。郭沫若曾经描写当时的环境:“仿佛在空气里,四处都闪耀着狼犬那样的眼睛,眼睛,眼睛”。

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中,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多次乘坐这两小轿车外出拜访民主人士,还把小轿车变成了移动的“会客室”,在车里秘密会见了一些重要人士。

1946年夏末的时候,有一位特殊保密的人从徐州来到南京,他就是中共特别党员——张克侠,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徐州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当时正值淮海战役前夕,身份保密的张克侠十分渴望见到周恩来,亲耳听到党中央对时局的指示和分析。然而梅园周围满布国民党的眼线,他们监视、记录每一个出入梅园的人,张克侠一旦来到梅园,必定会暴露他的身份,想见这一面谈何容易!周恩来接到他秘密送来的约见消息后就一直在思索着,如何才能安全见这一面呢。

这一天,“别尔克”小轿车驶出梅园,经国府路疾驶而去。车内,周恩来一边盯着后面紧紧跟踪的吉普车,一边吩咐司机把特务甩掉。段廷英凭着高超的驾驶技术,熟练地转动着手中的方向盘,在大街小巷内穿来穿去、忽快忽慢,很快就甩掉了尾巴。驶近冯玉祥将军公馆附近的一座公园时,傍晚公园外的马路上行人稀少,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正在独自散步,这就是按照约定前来的张克侠。原来周恩来想到了利用小轿车充当了他与张克侠秘密会面的场所。

小轿车缓缓驶来,“吱”的一声,停在了张克侠的面前。透过车窗,张克侠欣喜的看到周恩来那张熟悉的面孔,他一个箭步跨进小轿车,情不自禁地叫了声:“周副主席!”周恩来紧紧握住他的手,轻轻地说:“克侠同志,辛苦了!”小轿车沿着僻静的街道行驶着,车内张克侠汇报了徐州的军事战况,周恩来仔细地听着、询问着、判断着,最后他郑重地指示道,要选择有利时机,在关键时刻举行起义,争取多拉些部队。

就在这次车中的秘密会面后不久,淮海战役打响了。在关键时刻,张克侠遵照周恩来的指示积极策划准备,打开了徐州的东北大门,这对于徐州战局的变化以及淮海战役的胜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共南京谈判破裂后,中共代表团被迫撤离南京,这辆小轿车也几经周折,直到南京解放后才又回到人民手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现如今,这辆小轿车已成为珍贵的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它把周恩来在梅园新村的谈判岁月永远留在了南京。

标签:周恩来;小轿车;中共代表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