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最动人的女儿国,落在苏州最诗意的大运河
2022-09-21 13:05:00  来源:江苏微旅游  
1
听新闻

你知道,《西游记》中女儿国是在哪里取景的吗?答案就是:苏州“运河十景”之一:水陆盘门。

当年《西游记》剧组跑遍了全国,将缠绵悱恻的“西梁女儿国”,定在了无数人的“梦里江南”——无处不诗情的苏州,给这座“人间天堂”,更添了一笔婉转多情的温柔色彩。

大运河苏州段,北起相城区望亭镇五七桥,南至吴江区桃源镇油车墩,总长度约96公里,是大运河开挖最早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段。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让枫桥悠远的钟声响了千年,“剑光销不尽,留与醉花人”,写尽了虎丘塔边的刀光剑影。烟雨江南的苏州,是最诗意的运河城。文人墨客千年不散的诗情合着吴侬软语,《声声慢》的江南小调,流淌进了游人的心上。

园林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拙政园、留园、狮子林、怡园、可园、沧浪亭、网师园、艺圃、耦园……

苏州知名的园林实在太多,各有千秋、难分伯仲。若是实在分身乏术,推荐“拙政园+狮子林”,两者距离苏州博物馆较近,逛完了精妙园林,再造访大名鼎鼎的苏博,也不失为一桩美事。

待到黄昏时分、暮色降临漫步于山塘街,看晚霞红透了、运河灯笼亮起,游船如织,再去古色古香的平江路评弹茶馆坐定下来,听一曲吴侬软语的小调,此时此刻,哪怕饮的是茶心也醉在了江南。

古镇

逛苏州,最忌走马观花,既失了随心而游的自在又辜负了苏州细微处的巧思,“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要真切领会苏州的风韵就该找个古镇住下,伴着日升日落,跟着原住民一起感受原汁原味的江南生活。

周庄的名声斐然却从不曾让慕名而来的游人失望,这里的心动如江南缠绵的雨、蜿蜒的河、呢喃的小调,不经意间点点滴滴轻描淡写勾勒在心上,却魂牵梦萦。

秋韵周庄,驳岸、拱桥、粉墙、黛瓦都蒙上一层秋香色,若是赶上一场秋雨更是难得的好时光。

撑上一把油纸伞,漫步于悠长的文化街雨水浸润青石板,打翻了周庄的调色盘,浓绿、青灰、檀棕、粉白……一幅江南烟雨图,任凭人在画中游。

把所有关于江南的梦,寄托在苏州的秋园林、古镇、花灯、乐舞……共谱一曲《忆江南》,大运河畔,苏州城轻声问,君是过客?抑或归人?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