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曾听说过徐州的“运河传奇”?
2022-09-21 12:52:00  来源:江苏微旅游  
1
听新闻

大运河徐州段,拥有约181公里河道,是大运河流经的江苏8地市之中,运河长度最长的地级市。

徐州的运河与黄河相依相伴。既是大运河中间段,黄河又在此交汇,曾经的徐州,既是民船的交粮地,又是官兵接运处,舟车鳞集,贸易兴旺。

运河漕运的兴盛,促进了徐州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大运河徐州段经历千百年的发展变迁,形成了汴泗交流、引黄济运、治黄兴运等复杂的历史特征。

岁月之羽,掠过时间长河,抚过历史的浩瀚星空,给大运河徐州段留下了大量文化遗迹。

如果说,窑湾古镇诠释了徐州的“人间烟火”,那么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则是徐州的“深藏不露”。两者一动一静,互为表里,“威加海内”的坚韧果敢,与“阅尽千帆”的眼界底蕴相遇,共同构成了徐州的底色。

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

一座户部山,半部徐州史。户部山,历史上人文荟萃,遗存众多。户部山古民居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划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是古城徐州明清数百年的见证。

古民居历经变迁,至今保留下来10处院落,已经修复的有崔家大院、余家大院、翟家大院、郑家大院、刘家大院等院落,每一片青瓦灰砖都是历史的记忆。

这些古建筑依山就势,参差错落,构思巧妙,风格独特。而这些深宅大院的背后,是一个个以姓氏为纽带的家族,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生息、繁荣、反哺一方水土的历史缩影。

以余家大院为例,清康熙年间,徽商余氏三兄弟置业户部山,这就是“余家大院”的由来。徽商素有“贾而好儒”的传统,余家以商致富,以医术治人,以书传家。余家第六代,始开设医馆,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因着余家人广积善德,故而堂号为“积善堂”。

“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这幅被余家人经年不变地贴在门上的春联,便是余家人对自己家族的评价。

贾汪区潘安水镇

如果说户部山是徐州历史的缩影,那贾汪区的潘安湖湿地风景区,便是当代徐州“人定胜天”的传奇见证。

一城青山半城湖,不同于江苏其他地市的天赐好山水,现在徐州的绿水青山,不少是靠徐州人自己“挣”出来的。

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典范之一,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矿坑,在徐州人的努力下,破茧成蝶蜕变为风景宜人的湿地公园,说的便是潘安湖湿地风景区。景区内的潘安水镇,则是徐州对文旅新生态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说到古镇,你可能想到潺潺溪水、悠扬古乐的丽江,想到灵动清秀的周庄,而潘安水镇,一如以“南北融合”著称的徐州,既有南方的秀丽婉约,又有北方的从容舒展。

蜿蜿蜒蜒的流水之上,或拱或平的桥连接着砖瓦飞檐,小桥流水,酒楼茶肆,青石方砖,成就了水镇的风韵。

青砖灰瓦、飞檐吊脚的大戏台,上演着柳琴戏,唱腔委婉,表演生动。一曲听罢,再去感受诸般民俗,彻底沉醉于古镇的万种风情。

直至日暮,华灯初上,水镇进入梦幻的夜景模式,让明月清风装饰你的梦境。

运河传奇 未完待续从窑湾古镇到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从潘安湖湿地风景区到潘安水镇,大运河与徐州的故事,未完待续。一起期待大运河徐州篇更多精彩内容吧!

标签:
责编:徐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