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镇江篇|让革命文物“发声” 让镇江历史“说话”
2022-07-22 15: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1
听新闻

编者按 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好革命文物、让人们铭记站起来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的“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网络投票正式启动。通过遴选“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若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让更多的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成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营造全民共同守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镇江是一座有着悠久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名城,南山北水,江河交汇,同时镇江也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斗争史的英雄城市,仅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3000多人。他们用血肉之躯讲述了共产党人带领镇江人民艰苦奋斗的革命事迹和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也留下了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

本次活动,镇江市征集到来自镇江博物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镇江市烈士陵园管理处3处场所共计3件革命文物,一份珍贵的题词,一封抗战时期的家书,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每件文物的背后,都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在镇江博物馆里有一份陈毅元帅的题词,黄色的纪念册纸上用钢笔清楚的写着:“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先锋责任的完成,只有从斗争中锻炼可以得到。”落款为:“通庆汤君留念,陈毅题27/5。”签名处盖有陈毅方形私章一枚。这件珍贵题词是1939年5月27日陈毅写给丹阳访仙镇商界爱国人士汤铭新的孙子汤通庆的。自此以后,他牢记陈毅的教诲,不仅在战争年代和共产党心心相印,而且在之后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80余年过去了,穿越战争烽火与岁月纷扰,这件题词依然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

“这是共产党领导的政府,是解放全人类的,不为是哪一个的,也可以说是为穷人翻身过好日子的,共产党是为真理的。”这是林晖烈士1945年写给父亲的一封抗战家书,它穿越历史硝烟,经历战火洗礼。现在静静的陈列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这封家书虽然纸张已经泛黄、斑驳,但语言朴实,情感真挚,充分展示了林晖既是一个勇敢的战斗员,也是一个共产主义积极宣传员的光辉形象。这也成了他寄回家的最后一封信。直到1986年林晖战友陈虹来信,家人们才知道林晖早在1945年9月攻打吴兴伪军据点时英勇牺牲,时年24岁。这封家书生动诠释着一名革命战士的坚定信仰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渡江战役即将打响之际,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0兵团29军87师259团团长胡文杰率领部队,准备开赴长江北岸投入战斗。临出发前,他特意来到照相馆,一身戎装,抱着年幼的儿子,脸上满是慈爱,拍下了一张温馨的合影。然而胡文杰并没能看到这张照片,他血洒月浦,倒在了新中国解放的前夕,也是解放上海战役中牺牲的职级最高的指战员。

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为革命牺牲的万千共产党人留下了印刻时代记忆,饱含深切情感的革命文物,它们像磁铁一般吸引着观众走近那段峥嵘岁月,穿越时空,与人们对话,给予新时代的我们愈加深刻的教育和省思。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镇江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这一件件革命文物就是一个个历史缩影,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展示着革命斗争的感人事迹,传承着催人奋进的红色情怀,更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奋斗中创造美好未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苏珺

标签:革命文物;镇江;陈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