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扎个福牛灯,撸起袖子加油干!秦淮花灯艺人用匠心传承技艺
2021-02-02 10: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秦淮灯会 胡大建摄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通讯员钱江潮)十里秦淮两岸,灯影灼灼千年!在南京,每年去秦淮灯会观灯是市民过年必不可少的“仪式感”。随着2021年第35届秦淮灯会的临近,今年灯会的各种灯彩也在紧张制作中。

曹文军正制作花灯 钱江潮摄

见到曹文军时,他家里的客厅里早已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式花灯。作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大曹花灯”的主人,曹文军被街坊邻居称之为“大曹”,是南京秦淮花灯艺人曹真荣的弟子。曹文军的花灯造型优美,手艺精巧,深受南京市民青睐。尤其是他制作的狮子灯更是南京一绝,目前市场上仅他一家,不过一个狮子花灯制作,足足有一百多道工序,需要手工编织八个小时才能完成。

曹文军展示制作的狮子灯和牛灯 钱江潮摄

“现在的年轻人可吃不了这个苦了。”谈话间,曹文军放下手中正在编织的花灯,把手伸给记者,双手上厚厚的老茧在光照下泛出淡黄色的纹理,“花灯是个手艺活,憨态可掬、各式各样的背后,也意味着花灯无法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只能靠花灯艺人手工编织。”

大曹花灯 钱江潮摄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被瞬间按下了“停止键”,对传统花灯艺人的影响不言而喻。“受疫情影响,像我们这样的花灯艺人,去年的损失确实挺大的。我们编织了大量鼠年花灯,却一下子都积压在了家里。而且,这种生肖花灯也是有时间性的,过了鼠年也就没了销路。”看着储藏室里堆积的鼠年花灯,曹文军无奈说道。

在漫长的花灯手艺传承过程中,曹文军也曾遇到了困难坎坷,甚至也曾想过放下手艺,换个工作重新起步。可是,每次当他放下花灯时,心中的不舍和师傅的教诲总让他忍不住又拿起了花灯。“花灯传下来的是手艺,更多的是匠心。不管什么事,你真的为它付出过,就再也舍不得放下了。”曹文军说。

即将到来的牛年,曹文军也专门进行了创作。“创作了三款生肖牛灯,在造型和姿态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这个‘福牛’花灯,就寓意着面对疫情影响,我们要发挥老黄牛的精神,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花灯艺人也要和中国一样,充满韧性。”

“梨花似雪草如烟,春在秦淮两岸边。”新的一年春节来了,一切都会变得更好。曹文军说,对于“牛年”我们花灯艺人们有“三盼”:一盼第35届中国秦淮灯会能如期举办,大家欢喜挑灯庆团圆,一扫鼠年的不顺利。二盼春节有个好天气,忙碌了一年的南京人能够走出门来,欢欢喜喜过个年。三盼社会各界能伸出援手。对于花灯艺人来说,每年的秦淮灯会已经成为我们坚持花灯手艺传承的重要力量。花灯虽小,却凝聚着祝福与温暖,每个人的一份力量,就会像每年的秦淮灯会一样,灿烂辉煌。

曹文军教孩子们做花灯 钱江潮摄

“我们这代人,已经离不开花灯了。”曹文军说,每当看到自己亲手扎的花灯给别人传递着欢乐,会有强烈的满足感。“我们依旧坚持着花灯手艺传承,一方面是靠手艺吃饭,更多的是对秦淮花灯的那份情感,所有的感情都靠那双手和扎出的花灯来表达。”

对于未来,像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一样,花灯手艺的传承也面临着后续乏人的困境。曹文军和众多秦淮花灯艺人们也会利用各种机会,走进学校,走进年青人,向下一代讲述花灯的文化和制作要领,传授制作好的花灯骨架和制作花灯的工艺。“这些年来,已经有不少学生开始学习花灯制作,作品也富有创意,这让我们这些花灯艺人对传统艺术的传承更加有了信心,我们也将争做花灯工艺创新的‘拓荒牛’,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新颖而有时代感的花灯作品。”

“我们在第35届秦淮灯会等你,一起点灯,一起赏月,一起庆团圆。”采访最后,曹文军笑着向所有市民发出邀请。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