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团队旅游恢复了,玩得开心更要玩得放心
——江苏文旅行业首次举行安全应急演练
2020-07-15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李苏珺 张路路 黄楠 何智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李苏珺 实习生 张路路 黄楠 何智康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官宣,正式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该消息的发布,对于整个文旅行业而言可谓是“久旱逢甘雨”。由于正值暑假,加上压抑已久的市场需求,文旅行业是否会迎来一轮旅游出行的“小高峰”、甚至是“井喷式”的爆发?尽管这一切无法预料,但整个文旅行业却要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即在推动行业复苏的同时,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健康安全发展。作为江苏省级文旅主管部门,为了进一步引导、规范、督促行业健康安全发展,7月15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南京珍珠泉旅游度假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应急演练。

出门玩 游客安全是头等大事

市场需求旺盛了,对行业的要求也相应的提升。复苏过程中,安全成为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比如:旅游大巴车发生事故怎么办?游客乘坐游船落水怎么办?游客乘坐缆车时发生故障又该怎么办?包括景区、酒店等在内的整个文旅行业,都应该完善应急处理预案和提升应急处理能力。此次演练,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浦口区政府承办,浦口区文化和旅游局、珍珠泉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等10个部门共同协办,是我省文旅行业首次大规模安全事故处置演练。

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全流程、规范、高效的应急处置,针对性、实操性、指导性强。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大雨的缘故,使得演练过程增加了难度和看点,整个演练活动分为四个板块,包括旅游包车事故应急处置、娱乐场所火灾、旅游高空项目、旅游水上项目等行业事故应急处置,内容丰富,紧张、快速、有效的应急处置过程赢得观摩区阵阵掌声。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徐亚中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此次安全应急演练,文旅、公安、卫健、应急、消防等多个部门配合默契、处置得当,集中锻炼了组织能力、协同能力、处置能力和保障能力,有引领示范作用。

除隐患 八大整治行动抓得紧

记者了解到,演练之前,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消防、特种设备等业内专家授课,重点辅导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自去年11月开展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江苏省文旅部门深入推进“八大整治行动”,先后组织了多轮督导检查、明查暗访、“回头看”检查,排查并整改了一批问题隐患,出台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研究制定了“旅游包车、火灾隐患、文旅场所高风险旅游项目、客流超载专项整治实施计划”,建立了“重点隐患问题领办督办工作机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走向深入,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胜利。

欢乐游 行业要复苏更要健康

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影响有目共睹。在此情况下,企业面对困境如何谋求发展?行业信心如何加快恢复?早在今年3月份,,省文旅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江苏文旅18条”),在确保文旅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市场复苏助力。

此外,在助力文旅市场恢复方面,除了举办安全应急演练,省文旅部门还进一步创新文旅思维,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不断丰富高品质供给,扩大规模传播效应,通过征集、发布、推介江苏30条旅游精品线路和10条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推介10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切实帮助江苏文旅行业安全有效的复苏。

既要欢乐游,更要安全游。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努力营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让文旅复苏在安全的大道上跑出加速度,助推江苏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演练;旅行;安全应急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