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民宿 | 樟林环绕处 山居时光轻
2020-09-25 20: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湖畔,马山里,沿着嶂青村的狭窄山路蜿蜒前行,穿越一片林叶掩映处后豁然开朗,一座通透而别致的民居出现在眼前,“嶂青村666号山居壹聚”。“住处无邻里,柴门独掩扉”,这里依山而居,樟林茂密,让人可于幽静空山中做一回隐者。

隐于后山湾的山居壹聚

散漫半山之上,暂避城市喧嚣。山居壹聚“藏”在无锡滨湖区嶂青村后山湾,是一座富有几何线条感和大面积色块的建筑体,篱笆内的池塘、流水、竹林、蔷薇相得益彰,设计感与原生态互相交融。平日里,车辆稀少,沉醉其中,全是山水田园间的雅兴。

山居壹聚庭院

这里原是废弃的嶂青茶厂,占地虽大,但房屋无法居住,既荒废了用地也影响了山容。2016年,民宿主人毕建林与妻子史金园看上了这片“好地方”,他们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化腐朽为神奇”,将偌大的旧茶厂变成了宜居的幽美民宿。

可见灵山的楼顶天台

院子里的石榴

毕建林是一位在沪工作三十余年的建筑设计师。“他想设计一套按照自己意愿建造的房子,这是他的梦想,我是他梦想的追随者。”史金园从事高等教育和海外教育多年,夫妻二人此前长居上海。“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于是,夫唱妇随,二人便择一处乡村山间定居,史金园认为,这只是人到中年的一种生活选择。”

电子媒介化时代,面对面交流越来越少,“同城异地”成为常态。快节奏生活下,毕建林深感亲友难聚,于是取名山居壹聚,既指住客能来此山间与亲友小聚,也寄托自己与住客在此相遇成友共享山居曼妙时光的愿望。

室内空间

精致的民宿周边

山居壹聚占地1300平方,但实际只有11间民宿,包含亲子房、家庭房、景观房和星空房等类型,每一种房型都极为宽绰。毕建林认为,对于住客来说,空间的舒适感非常重要。为此,他在设计室内布置时,充分考量了各个空间可能造成的干扰,特意在浴室与马桶之间建了一道墙,洗漱台也是单独隔开。若想褪去城市中的一身疲惫,就坐进小型汗蒸室让每一个毛孔得到清洗。

后院樟树小径

住房周围空处,有小足球厂,滑梯秋千,吊椅,长桌,住客可与孩子在此同体验自然之乐,或与朋友饮茶听风,观近山葱葱,享慵懒时光。住房后方,是一条细径,两侧是树龄高达50余年的高大香樟,树叶茂密,藤蔓低垂,这些老树四季婆娑,不失为一道风景。要是觉得视觉受限,还可以登上房顶露台,极目远眺,远山景色尽收眼底。

毕建林夫妇二人饮茶

“把日子过成喜欢的模样。”毕建林夫妇是爱茶之人,在公共空间,有一大间茶室,两面墙上摆满了一坛坛茶,可供煮茶叙旧、读书挥毫。夫妻二人待客热情,常与住客一同进餐、饮茶、拍照、畅聊,“有的客人遇到好喝的茶叶还会寄过来给我们品尝一下。”史金园笑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文 周楠/摄

标签:楼顶天台;灵山;山居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