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便知金陵秋 文旅融合发新枝
2020-11-22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李苏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 李苏珺)“栖霞红树烂如霞,十月天晴风日嘉”,这是明末清初上元(今南京)诗人纪映钟,在《旃檀阁候楚老人不至》中,赞美秋天栖霞山的诗句。当下的南京,正是一年之中,栖霞山最美的季节。事实上,栖霞旅游度假区,美轮美奂的不只是栖霞山的枫叶,其蕴藏的千年文化内涵,同样值得我们去探寻。11月19日,中国江苏网记者随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自媒体联盟采访采风团一起走进了栖霞山旅游度假区。

“秋栖霞” 明代文人墨客佳句传

上述文字中,尽管纪映钟没有明确“秋栖霞”一说,但在他的眼里,秋天的栖霞山,“红树如霞”,层林尽染,是最美的季节。一夜秋雨,小路被落叶铺满,满眼的银杏和红枫,记者恍若进入了一个五彩世界。

当天的南京气温略降,一路上记者发现游客却一丁点没有减少,游客纷纷驻足与红枫合影。“现在正值红枫艺术节期间,枫叶开的正盛,我每年都来,只要不下大雨,在蒙蒙的细雨中观赏红叶还别有一番情趣呢。”一位栖霞区本地的李姓大姐兴高采烈的说。

据悉, “秋栖霞”红枫艺术节自2001年发展至今已是第二十届,已然成为江苏乃至全国旅游的一大特色品牌。今年的“秋栖霞”节庆活动将从10月初延续至12月20日。以红枫为媒,以怀旧为情,展现20年来栖霞山的日新月异。

记者从景区了解到,在跨度72天的活动期间,景区精心策划了20项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据景区园林负责人介绍,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南京的胜景之一“秋栖霞”,栖霞山也在不断致力于“栖霞丹枫”景观的逐年提升。今春,景区在各个景点共计新增植了色叶乔木及观花植物万余株,品种更加丰富,多以鸡爪槭,枫香为主,游客可一次性领略不一样的秋枫之美。

“活起来” 石刻文化插上“旅游翅”

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沉睡千年的石刻文化也随之活了起来。在栖霞,散落着这样一批特殊的文物,它们被称作“南朝石刻”,正吸引着省内外各地的游客。

南朝石刻,是南朝皇帝和王侯陵墓前的神道石刻,以其栩栩如生的形象,流传于世。而在南京现存的十多处南朝石刻中,萧景墓石刻名气最大,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近萧景墓,只见地表上存有石望柱、石辟邪各一座。该辟邪昂首张口,长舌垂胸,右腿前迈,体态肥硕,雄俊壮美。据栖霞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以萧景墓石刻的石辟邪为取样原版,南京市将官方城市标志物图案定为石辟邪,这也使得南朝石刻为更多人所熟识。

品读历史古韵,领略石刻文化。散落在栖霞的南朝石刻,见证了悠悠岁月的变迁,成为栖霞文旅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文物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栖霞区文旅局近年来也在不断探索,通过“文旅融合”发展方式,一方面强化对文物的保护力度,为每个南朝石刻修建了“庇护所”,另一方面通过文旅融合拉近民众与文化遗产的距离,推出“走六朝之栖霞国宝”公益旅游线路,邀请业内资深导游,带领大家寻访栖霞国宝,解读六朝石刻艺术,全程免费参加。线路一经推出,便吸引无数游客、学者前来探秘、观摩。让广大游客更加方便的是,此线路后期也可以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苏心游”APP报名参加。

栖游纪” 文创IP助推文旅消费

打好文化牌,实现文旅深度融合。为了深挖栖霞历史文化,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由栖霞区文化和旅游局打造、南京名城文化有限公司承接开发的“栖游纪”是栖霞山景区“栖霞旅游文创”进行整体商业模式输出服务的文创商品店。

金陵折扇、龙潭金箔创意制品、文化绘本、旅游手札、旅游地图、四季明信片、黑檀木车挂……步入“栖游纪”,记者便被里面琳琅满目的旅游文创商品所吸引。“2017年9月,首家“栖游纪”文创商店在栖霞山风景名胜区开业,目前已研发出6大类700余款栖霞特色文创商品。”“栖游纪”文创商店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大概从10月中旬到12月的第一个星期,是我们的销售旺期,以红枫为主题的产品还是最受游客欢迎的。”

值得关注的是,栖霞区围绕“一核、一带、一城”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区内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深厚、高校数量众多、旅游要素齐全的优势特点,探索属于栖霞的独特文化IP。除了遍布辖区的古刹栖霞寺、南朝石刻、金箔锻制、金陵折扇等文化遗存外,惊涛拍岸的燕子矶,金陵四十八景之达摩古洞、幕府登高、燕矶夕照等七景经过全新的修葺,成为休闲旅游好去处;龙潭“水一方”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荷花节”创出栖霞特色品牌;“周末走紫东、打卡新南京”活动在西岗桦墅村持续开展;八卦洲“农业嘉年华”连续成功举办4届,已成为南京市乡村休闲旅游的靓丽名片。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力助推栖霞旅游业“新消费”。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接待游客680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80亿元。今年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但是随着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全区游客接待量和实现旅游业增加值逐步上升,增速不断加快。

标签:栖霞;石刻;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