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三批非遗创意基地公布,脑洞大开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22-12-10 09:1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如何讲好非遗故事,推动传统工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按照《关于创设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自2020年起,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始评定江苏省非遗创意基地,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在传承保护基础上,加强非遗产品创意研发、非遗衍生品设计生产和展览展示,把非遗创意基地打造成集文化创意、研学旅游、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近日,第三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基地正式公布,江苏美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入选。

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公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蕴藏着来自时代的勃勃生机。今日的非遗创意基地,更是“脑洞大开”,通过与科技、旅游、工业、创意设计等方面的嫁接、融合与创新,让“老手艺”焕发出“新活力”。

为了能够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江苏美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回艺”文创品牌,进行非遗日用陶瓷系列、紫砂壶系列、家具系列产品以及艺术装置的设计研发,市场反响强烈。公司还创新非遗展示方式,开发虚拟互动空间平台——凡物艺术馆云展平台,并借助VR技术设备营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当然,真实,自有其无可替代的魅力所在。因此,美基又主动顺应乡村振兴大趋势,在新晋网红乡村南京市浦口区响堂村打造“回艺”非遗体验空间。线上线下多元互动,让绿水青山延绵出天涯海角的无限好风光。

同样利用数字化科技保护传统非遗匠心的,还有常州市金坛区剪刻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寻访调查全国剪纸老艺人,收藏名家剪刻纸,建立数字化信息档案存档,目前已收藏4.5万幅名家剪刻纸,并成功建设起剪刻纸数字化保护与传播平台。在这个剪纸“数据库”基础上,公司积极开创多样的“刻纸非遗+”创意模式——从刻纸非遗+数字产品、数字藏品,到IP赋能、品牌联合,利用传统工艺,顺应现代潮流,探索“新国潮”设计。

一百八十多年的发展与蜕变,成就了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现代模样。从“竹席盖大缸,扁担加箩筐”起步,到信息化升级,如今,“百年恒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虚拟技术的持续运用,在智能制造领域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系统化和营销手段电子化等现代新兴生产管理模式。

当数字化邂逅老手艺,诞生出世界上首台按照宋锦传统工艺织造的电子提花机,其研制者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也成功创设中国唯一一个“宋锦产品开发应用基地”,公司创造性地将宋锦应用于箱包、围巾、家纺、家装家居、高级定制等多种生活场景。在展览展示方面,公司打造了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创意产业、生态休闲、旅游购物等于一体的丝绸文化产业园,让更多人领略水乡的温婉与华美。

有“锦”怎能无“绣”?针线飞舞,从“庭院深深”走向广阔舞台,也走出了苏绣的时代美学。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苏绣数字艺术品”,与宝马、花木深、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机构进行跨界合作,将传统苏绣产业品牌化、时尚化、国际化。公司设立的姚建萍刺绣艺术馆与苏州刺绣研究所、镇湖刺绣一条街,形成了“一馆一所一街”苏绣文化产业群。

服章之美,谓之华。南通海安锦华服饰有限公司融合现代科技和传统扎染技艺,创意制作各类扎染衍生品和艺术作品,其中巨幅扎染立屏《水浒一百零八人物图》获中国文联最高奖——山花奖。传统技艺生生不息的奥秘,还在于加强展示传播,使之广为人知。公司开设的焦宝林扎染艺术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成为非遗南通扎染技艺的重要展示传习基地。

从“锦绣”到“琳琅”,扬州市广陵区润祥漆器玉器厂不仅研发、恢复并创新了失传近百年的“玉扎花”工艺,首创了雕漆嵌玉花梁提篮作品,还探索时代主题的生动表达,特制点螺挂屏漆器作品《港珠澳大桥》,用点螺工艺色彩绮丽、随光变幻、明亮如镜的艺术特色,巧妙表现港珠澳大桥这座地标性建筑的雄伟与壮观,以非遗技艺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就。

凝固一方“水韵”,晶莹剔透无暇。连云港市东海县恒达珠宝有限公司打造水晶文化IP产品,代表作《海阔凭鱼跃》,因材施艺、以游鱼为造型、寓意天地海皆任逍遥;《拼搏——晶海弄潮》,以天然黄水雕刻翻滚海浪与冲浪驰骋的健儿,无不让人赞叹一句鬼斧神工。自主策划创意的中国水晶书画艺术展,更是实现了水晶与诗歌、书法、绘画的跨领域融合。

标签:创意基地;刻纸;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