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看天下·每日一景丨江苏淮安:一见清心白马湖
2020-06-30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白马湖位于江苏省淮安市区东南约30公里,东贯大运河、南接淮河入江水道、西倚洪泽湖、北衔淮河入海水道,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过境湖泊、江苏省十大湖泊之一、全国15个生态良好重点保护湖泊之一。

白马湖生态保护功能片区土地利用规划面积88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20平方公里,湖泊水域面积113平方公里,风光旖旎、生态优良。截至目前,白马湖已创成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江苏省水利风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价值质量评定。

人文白马湖,美名传千年。白马湖古称“马濑”,东汉时为邗沟西道。千百年来,物产丰饶、日出斗金的白马湖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沿湖人民,孕育出璀璨文化。淮安掼蛋、洪泽渔鼓、南闸民歌、金湖秧歌……白马湖的每一片水域,都流淌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彰显着江淮风情的独特风韵。

生态白马湖,绿水映江淮。白马湖是淮河流域原生态、纯天然、平原浅水型湖泊。近年来,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白马湖办(公司)抢抓“一区两带”建设机遇,按照“生态文旅水城”发展定位,大力实施退圩(渔)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四湖工程”,白马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湖区净水面较治理前增加一倍,新增湖滨绿化带100多万平方米、生态涵养林8000亩,湖泊生态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水质持续稳定在III类水标准。

灵动白马湖,大道通南北。白马湖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距涟水国际机场75公里,距金湖通用机场12公里,宁淮、连淮扬镇高铁站分置四角,京沪、金马、宁淮等高速毗邻湖区,白马湖大道纵贯南北,专线公交串联景区,慢行步道沿湖铺设,“快行慢游”体系逐步完善,逐渐形成区域内“20分钟旅游交通圈”,迅速融入“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便利的交通条件,让白马湖成为“离城市最近的远方”。

美丽白马湖,秀美甲四方。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盛世菊花、金色葵海、彩色花田……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淡水资源和优美的田园风光,白马湖围绕产业旅游化思路,深挖自然与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南葵北菊”农旅融合发展格局,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持续扩大品牌效应,2019年重阳节一天3次登上央视。春行白马湖,莺歌燕舞百花开,赏樱花、游梅园,漫步湖畔花海;夏欢白马湖,接天莲叶无穷碧,住民宿、亲水游,独享清凉一夏;秋赏白马湖,菱角元宝满湖醉,赏菊花、品湖蟹,不负时光不负秋;冬养白马湖,百鸟回巢筑新家,泡温泉、数星星,养眼养颜更养生。

希望白马湖,高歌新时代。当前,白马湖正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用世界眼光、国际水准,发现风景、创造风景,以湖湾生活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为引擎,以康体养生和生态农业为特色,融文化体验、时尚运动、商务会议、生态研学、节事娱乐、购物美食于一体,营造优质生活,打造独具江淮特色的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目前,征集活动正火热进行中,我们邀请各景点“展销”自己的明媚春景、最美风光。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推介身边的风景名胜,图文或短视频形式均可。养眼的,走心的,动人的……江苏的美,我们一起来发现!

标签:白马;生态;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