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潮汉风中医药文化节暨徐州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节盛大开幕!
2020-11-07 21:05:00  来源:徐州市文广旅局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 静)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11月7日立冬这一天,“文旅+中医”联手,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徐州博物馆、市中医院承办单位,2020年国潮汉风中医药文化节暨徐州市中医院第十二届膏方节在徐州博物馆举行。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市民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江苏省中医药条例》,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让中医药文化非遗项目活起来,让广大市民更深层次地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感受中医药在医疗保健和“治未病”中的独特功效。

非遗传承奉经典 共聚徐博享盛会汉乐《梦里回乡》

开幕式启动仪式在徐博陈列楼一楼举行,汉乐《梦里回乡》之后,徐州市文广旅局局长崔锋向中医院授予“徐州市中医药非遗传承基地”牌匾,达成“文旅+中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徐州市文广旅局向中医院授予“徐州市中医药非遗传承基地”牌匾

徐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牛刚

徐州历史悠久,两汉文化、养生文化、饮食文化等交相辉映,在中华文明画卷上留下了鲜明的徐州印记,也拥有许多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市共有9项中医药类项目列入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徐州市中医院的祛腐生肌膏是徐州市唯一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医药类项目。

徐州市中医院院长刘峰

膏方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是传统中医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医“治未病”,注重综合调理,辩证施治观念的最直接体现。“为了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生需求,市中医院于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膏方节,至今已11个年头。徐州广大市民对膏方的需求也逐年增加,膏方节是我们献给广大徐州市民的一份情义和礼物。

秦汉时期,汉画与医学有关的内容颇为丰富。仪式上,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讲解员讲述了汉画像石上的汉方故事,如神农尝百草、西王母与不死之药、扁鹊行针图、神仙仙药图等。

八段锦功法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起源于北宋,有八节,锦者,誉其似锦之柔和优美,适合于男女老少。仪式上一段八段锦的现场表演向人们传递了健康理念。

冬令进补属膏方 普及中医药非遗

又是一年立冬日,膏方进补正当时!仪式之后,在徐博休闲中厅举行的中医药产品和非遗项目展示吸引了市民参观互动。

市中医院多位名医现场接受咨询,讲述了冬季膏方与养生的联系。梨膏现场熬制与品尝、大山楂丸现场制作与品尝、药食同源“当归生姜羊肉汤”(张仲景方)制作品尝、中药茶饮等活动,让市民在体验中加深了对中医药的认识,免费赠送的中药香包亦受到欢迎。

在汉方常用中药材展示柜台前,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黄东智介绍,这次活动我们选取了《神农本草经》上记载的300多味中药材中的60余味,包括动物、矿物和植物,并展示了张仲景十大经方。古代讲到药食同源,实际上有很多食物都可起到治疗作用。

标签:国潮汉风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