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引导协同发力 江苏文旅迎接春天
2023-03-28 11:2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邰子君  
1
听新闻

3月9日,印发《2023年旅行社企业奖补工作方案》;3月17日,公示2023年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产业发展类)拟安排项目;3月18日,举办“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自今年2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关于促进全省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的具体政策举措》(以下简称“苏十五条”)以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蹄疾步稳,落实落细“苏十五条”相关举措。

据悉,“苏十五条”围绕加大财税金融对文旅产业项目支持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对文旅消费引导和促进、优化文旅市场消费服务环境四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苏十五条”实施一个月以来,极大地增强了旅游经营主体恢复发展的信心,解决了不少行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有效促进了江苏文旅市场复苏,助力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真金白银 提振行业信心

加快下达9000万元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消费提振、产业融合、数字赋能等项目;安排2600万元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资金,对组团成效显著的旅行社和提质升级的等级旅游民宿等进行奖补;享受暂退或暂缓交纳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4年3月31日……“苏十五条”加大了财税金融对文旅产业支持力度,多条内容直击文旅行业面临的现金流痛点。

“经历3年疫情的旅游业像是生了一场大病,业界都希望在旅游市场复苏的关键时刻,尽快开展业务。‘苏十五条’的出台,切实纾解了旅行社所面临的资金等方面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志勤坦言,旅行社有资金流才能开展各类业务。比如,当下出境团队旅游业务陆续恢复,现金流对于重新构建目的地国家产品供应链至关重要。

“近两年,我们积极拓展‘差旅+’‘目的地+’业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随着市场的恢复,公司正积极用好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出优质产品、提升服务质量。”高志勤说。

“‘苏十五条’多次提到乡村旅游,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泰州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丁雪其说,这三年,祁巷村充分利用江苏省级层面出台的相关纾困政策,参加“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文旅项目签约等活动,并通过积极创新,获得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等荣誉。“苏十五条”的出台,契合江苏文旅市场,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于重振乡村旅游市场、推动共同富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久前,淮安洪泽云沧海民宿获评全国甲级旅游民宿。该民宿主理人张小燕颇为关注“苏十五条”中涉及民宿的内容。张小燕说,面对旅游市场复苏,面对新的游客需求,民宿也需要提档升级。“苏十五条”中奖补政策的落实,可以帮助民宿在软硬件上持续提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旅游市场的春天。

加强引导 供需两端发力

在通过真金白银提振行业信心的同时,“苏十五条”还突出了政策的引导作用,在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加强对文旅消费引导和促进等方面,为文旅行业复苏指明了路径。

“苏十五条”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因地制宜实行门票减免,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对产品创新和二次消费产品开发成效显著的,省级在品牌创建、项目建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秦小斌对此表示,作为一家免门票景区,这条政策是玄武湖比较关注的内容。此外,针对“苏十五条”中提到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内容,玄武湖也将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增加夜间文旅产品,丰富夜间游览体验。

“市场复苏需要政策引导,‘苏十五条’的出台,不仅强化了从业人员的信心,缓解了旅游企业资金方面的难题,更为行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景区知道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也就敢继续大踏步往前走了。”秦小斌说,此外,很多鼓励性政策明确了“做得越好,政府就会给予支持和奖励”,这对于景区来说也是不断创新、加速复苏的动力。

“苏十五条”中提到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内容,也是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近两年来的重点工作。江苏森迪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飞表示,景区夜间市场大有文章可做,自2020年推出夜间动物园以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夜游项目人气持续上升。希望以“苏十五条”为契机,地方出台更多夜间文旅消费政策,带动夜间经济发展。

王飞表示,春江水暖鸭先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已经感受到了市场复苏的暖意,“苏十五条”的出台让景区看到了更多细分领域的政策,景区也能在引导下作出相应调整。接下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将升级改造探秘小火车、沙滩水秀演出、亲子游乐园项目三大产品,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精准施策 抓好政策落实

苏州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永博认为,“苏十五条”推出及时、简明扼要,从供给侧和需求端双向发力,可以在文旅市场恢复过程中发挥关键性引导作用。他说,在供给侧,“苏十五条”通过金融财税政策加强对文旅项目及企业支持,为改善供给送上及时雨;在需求端,则持续加强引导和促进文旅消费,除引导门票减免、发放消费福利等传统围绕价格的调控手段外,还明确提出支持旅行社等文旅企业积极承接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活动接待需求,进一步丰富文旅消费的内涵。

“‘苏十五条’还根据文旅融合发展态势,提出加快‘旅游+’向‘+旅游’转变,这是对旅游业综合属性的重新思考和本质回归,对协调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有着重要意义。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众多旅游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能力经受了诸多挑战。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苏十五条’提出维护文旅市场秩序、优化文旅营商环境,这一点十分关键也很及时。”周永博说。

江苏省财政厅科教文处副处长李蔚介绍,针对文旅行业企业特点和难点,“苏十五条”明确了资金投入和金融支持的具体措施,包括集中财力支持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延续有效纾困的金融措施、着重在项目的申报流程和资金的下达进度方面进行优化等。为尽早下达相关资金,及时支持有需要的企业,今年的申报时间有所提前。目前,正抓紧进行申报项目的核查评审工作,在项目确定后将及时拨付资金。在后续工作中,也将通过多种财政管理方式,关注资金下达后的使用效益,确保产业资金用到实处、发挥作用,引领带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表示,目前来看,全省文旅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但巩固发展这一良好恢复态势还需要继续强化政策支持,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加大消费引导促进力度。下一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复苏,为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贡献文旅力量。

标签:江苏省;消费;引导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