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温啦,看看这帮“不着家”的人在常州运河边干啥呢?
2022-09-21 11:09:00  来源:江苏微旅游  
1
听新闻

沿着运河水域,寻觅历史文脉,今天来到运河穿城而过的常州啦。

春秋淹城旅游区

明清看北京,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

提起大运河,总绕不过诸子百家争鸣的春秋时期。“春秋五霸”之一吴王夫差下令修建邗沟,才有了大运河最初的雏形。至今,常州武进区依然留存着珍贵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着2700余年历史的春秋淹城遗址。

对于听着百灵公主故事长大的常州人来说,春秋淹城是从小就逛过的、又好看又好玩的地方。现在的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面积7.6平方公里,拥有淹城遗址公园、淹城春秋乐园、淹城传统商业街坊、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淹城宝林禅寺五大区域,包含主题景点三十余处。

淹城遗址公园

春秋淹城遗址公园位于常州南郊武进,坐车约15分钟便可到。淹城遗址东西长850米,南北宽750米,正好和《孟子》中“三里之城,七里之廓”的记载相吻。淹城被里外三道河流围环。从里向外,子城、子城河、内城、内城河、外城、外城河,三城三河相套。这种建筑形制,在我国的古城遗址中是绝无仅有的。

现在的春秋淹城遗址公园,也是常州人休闲赏景的好去处:夏日赏“映日荷花别样红”,秋游有“霜叶红于二月花”。练兵场、拜师石、孙武草庐、关雎井、白玉龟……这些看似寻常的景点,背后都有一段或励志或凄美的故事传说,不愧是有2700多年历史的“常州元老”。

淹城春秋乐园

如果说淹城遗址公园是安静从容的小家碧玉,那淹城春秋乐园可就是肆意洒脱的活泼少女。在这里,心跳、尖叫、欢笑、激情才是主旋律。

淹城春秋乐园是淹城旅游区的核心区域和支柱产业,亦是中国首家春秋文化主题公园。春秋乐园建于淹城遗址的东部、北部,取材春秋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以情景体验的形式,将春秋文化意境下的静态观赏型项目、互动演艺型项目和体验式游乐项目相结合。

诸子百家园的景观打造堪称电影级。高山流水的审美非常国风,文化气息十足,绝对是汉服拍照打卡的不二之选。

各项惊险刺激的娱乐项目,则专为“大胆”一族设计,保管你尖叫不断、心跳不停。温馨提示:高血压、心脏不好的游客一定、千万、必须慎入!!

除了拍照打卡、娱乐体验,乐园还有各类精彩的演出活动。苏小游尤其推荐乐园全新沉浸夜游项目《古城夜宴》。60多位演员、60多分钟的游走式演出……打造发生在古淹国的一场古今穿越大秀,带你大饱眼福。

运河五号

古运河畔老工厂,常州文化新码头

如果说春秋淹城代表了常州的历史底蕴,那运河五号则象征着常州的蓬勃朝气。曾经的常州凭借运河接纳了南来北往的舟楫,孕育并发展了民族工商业,一批优秀民族工业企业崛起于运河两岸,如今运河畔还留有20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的“老厂房”。这些旧厂房经过整合改造,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街区——“运河五号”。

晚风习习,吹散了白日里夏末余留的几丝燥热,骑着单车穿行在旧民居的小巷子里,当穿过长长的小弄堂,就像哈利波特随着海格穿过破釜酒吧来到了对角巷,运河五号夜景带着它的人间烟火味儿,突然出现在眼前。

运河五号,准确来说是三堡街上的运河五号,亦有人说是运河五号的三堡街,说不清是“谁寓于谁,谁赋予谁”。总之,在夏夜,这里总是熙熙攘攘的,灯火璀璨的,一面是城市老建筑,一面是新潮小店,让延续了百年的市井气扎根于城市脉络中。

各类摊点遍布,吹糖人、现煮茶、糕团铺、花灯、文玩手作,犹如漫步于古代长街;文创设计、花色饮品、灯光鲜花,都市清新以斑驳老建筑为背景竟毫不突兀。

如若是白日里来,逛逛街区内的文化场馆,五号剧场、大运河记忆馆、恒源畅书坊和历史陈列馆都是不错的选择,触碰与夜市的烟火味完全不同的历史厚重感。

当2700多年的春秋历史拥抱活力迸发的新潮流新时代,这样的常州,你爱了吗?

标签:
责编:徐洁
上一篇
下一篇